Department of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 (GR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Gansu 2012

Destination

甘肅 (中國) Gansu (China) 2012

位於我國青藏、黃土、內蒙古三大高原的交匯處,分屬黃河、長江流域及內河域,是一個山地形高原。甘肅地形狹長,具有多樣化的植被景觀,全省境內地形複雜,景象萬千。東南部重巒疊嶂,山高穀深;中部為黃土覆蓋,形成獨特的黃土地形,水土流失嚴重,是我國黃土高原的西界;河西走廊一帶,地勢坦蕩,有較大面積的沙漠戈壁和一些綠洲;北部氣候乾燥,風力剝蝕作用顯著,為內蒙古高原的西端;西南部地勢高聳,氣候寒冷,有現代冰川,為青藏高原的東北邊緣。甘肅境內既有雪山的風光,也有群山競秀的江南景色;因此境內有3個國家及風景名勝區,11個國家級森林公園。

分佈在甘肅境內的主要沙漠有庫姆增格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騰格裏沙漠的延伸部分。他們均以流動沙丘為主,各種風蝕地貌也廣泛發育。沙丘是由風吹而形成的一個個沙堆,它一般高200300米,最高達500米。在甘肅省的這些沙丘之間,還分佈著許多內陸湖泊,他們多集中在沙漠的東南部。在沙漠邊緣則有些低矮的沙丘鏈及灌木叢堆。甘肅省內的戈壁主要分佈在河西走廊西端。這個石質戈壁實際上是在剝蝕作用下,已經基本平原化了的高地和谷地。高地寬約10-30公里不等,相對高度多為40-50米,谷地比較寬平,並有粗砂和細礫堆積。分佈在這裏的沙礫石戈壁,呈東西向的帶狀,礫石厚度由幾十米到幾百米,最厚的可達700-800米。礫石磨圓度較好,其表面呈灰色或暗灰色,地面幾乎無植被。

甘肅省由於深居內陸,所以成雨機會較少,大部分地區氣候乾燥,在全國氣候區劃內屬溫帶季風氣候,具有明顯的向大陸性氣候過度的特徵。甘肅屬大陸性氣候,日照充足,降水量由東南向西北遞減,氣候差異大。全省可分為八個氣候區。有隴南南部河谷亞熱帶濕潤區;隴南北部暖溫帶濕潤區;隴中南部溫帶半濕潤區;隴中北部溫帶半乾旱河乾旱過度區;河西北部溫帶乾旱區;河西西部暖溫帶乾旱區;河西南部高寒半乾旱區;甘南高寒濕潤區。

 

Itinerary and Schedule

由徐袁教授帶隊的甘肅考察團,於2012年7月8日出發,21日回港。是次考察有四個目標:1. 廣闊學生視野,認識香港以外的不同地理環境;2. 讓學生比較香港與甘肅、青海和內蒙古的發展;3. 提供學生與國內地理學者交流的機會;4. 讓學生實踐所學的知識。這次老察團的成員亦包括了香港大學的師生。

特別嗚謝,蘭州大學對考察的資助及蘭大師生們貼心的照料。

 

甘肅 (中國)  Gansu (China) 2012 schedule
甘肅省蘭州市 (全天報到、科學考察電視片及學術報告、蘭州九州台黃河階地)

DAY 1

08/07/2012

甘肅省蘭州市 (全天報到、科學考察電視片及學術報告、蘭州九州台黃河階地)

DAY 2

09/07/2012

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炭山嶺鎮 (測量古沙丘、黃土地貌、荒漠草原、灰鈣土、引大入秦工程、針闊葉混交林、丹霞地貌、山地森林灰褐土、天堂寺、引大入秦渠首)

DAY 3

10/07/2012

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炭山嶺鎮 (測量古沙丘、黃土地貌、荒漠草原、灰鈣土、引大入秦工程、針闊葉混交林、丹霞地貌、山地森林灰褐土、天堂寺、引大入秦渠首)

DAY 4

11/07/2012

青海省互助縣 (馬雅雪山古冰川遺跡、大通河水電梯級開發、達阪山路線)

DAY 5

12/07/2012

青海省海北州西海鎮 (青海湖古湖堤、近代砂礫質岸堤、青海湖湖岸沙丘)

DAY 6

13/07/2012

甘肅省張掖市 (祁連山、河西走廊穿越、東灰山文化遺址、鶯落峽黑河出山口、祁連山逆沖斷層、祁連山北麓洪積扇、洪積階地、黑河水資源利用、彩色劣地)

DAY 7

14/07/2012

甘肅省張掖市 (祁連山、河西走廊穿越、東灰山文化遺址、鶯落峽黑河出山口、祁連山逆沖斷層、祁連山北麓洪積扇、洪積階地、黑河水資源利用、彩色劣地)

DAY 8

15/07/2012

內蒙古阿拉善右旗 額肯呼都格鎮 (黑水國南城與歷史沙漠化、穿越走廊北山路線)

DAY 9

16/07/2012

內蒙古阿拉善右旗 雅布賴鎮 (巴丹吉林沙漠、新月形沙丘、雅布賴鹽場)

DAY 10

17/07/2012

甘肅省民勤縣 (九棵樹沙楔、豬野澤湖泊)

DAY 11

18/07/2012

甘肅省武威市 (民勤沙生植物園、紅水河堆積階地、騰格里沙漠)

DAY 12

19/07/2012

甘肅省蘭州市 (武威雷台、文廟、西夏博物館)

DAY 13

20/07/2012

回港

DAY 14

21/07/2012

Research Content

此考察對甘肅、青海和內蒙古所面對的主要自然地理問題,例如,沙漠化與相關的治沙工作,都作出了深入的探討。

 

 

除了考察甘肅、青海和內蒙古的自然景觀,考察團也探討了與人文地理和資源管理相關的議題,例如,如何發展甘肅省的旅遊業。

 

Student Sharing

劉曉彤

若要用四字來總結是次考察之旅,我定必會說:「不枉此行」。學習方面,我們穿州過省,親身走過一些自然地貌(如古冰川遺址和巴丹吉林沙漠),既認識了各種 土壤的剖面,又觀察了植披的演變。此外,我們亦遊覽了一些歷史文化遺跡(如新河驛長城),嘗試了解當地的過去。文化交流方面,經過兩星期的相處,我們與蘭州大學的同學成為好友,大家不時互相分享兩地的讀書和生活情況。另外,在整個旅程中,我們亦有很多機會跟不同民族的人交流,例如到藏族家庭中作客。整體而 言,是次考察除了讓我們學到更多的地理知識外,更真正地讓我們走出課室,接觸到更多新事物,大開眼界。

施丰凱

中國大西北是甚麼地方?是不毛之地還是窮鄉僻壤?光是想像也猜不透,還是親身到訪觀察才可清楚更多。GRM 2012年甘肅、青海、內蒙古之旅,看到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觀多不勝數:黃沙莽莽的沙漠、湛藍澄明的青海湖、夏季仍積雪覆蓋的連綿山脈、金金黃黃的油菜花田、少數民族的特色建築、橫跨江河上流的水壩……同學們更可親身投入實地考察、資料搜集的工作,例如對樹木進行目測、用儀器與工具量度森林的數據、動手挖掘土層、將不同密度的沙粒分類等等。兩個星期的體驗,從簡陋的停車賓館到高級的四星城市酒店、從人多繁囂的鬧市到人煙稀少的自然地帶、由酷曬暑熱的地方走 進風雨交迫的雪山,跟GRM一眾同學,以及港大、蘭州大學的參加者一起度過。難忘經歷,獲益匪淺。

甘肅、青海、內蒙古遊記 夏2012

尹淑貞

首次踏足中國的西北,心裡是充滿期待、興奮。在這個旅程中,嚐了很好個第一次。第一次乘火車、第一次爬雪山、第一次踏上逾4000米的高山、第一次騎毛牛、第一次爬沙漠、第一次看到漫天星星銀河川‥……言而每個第一次都有它的意義。於今次的考察中,感謝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很接近,相比去萬金堆砌、幾乎一式一樣的高樓大廈,還是大自然的樸素、誠實叫人著迷。同時亦深切感受到了社會發展的威力,特別是在中國中西部,發展快的速度超過了我「想像的中國」。哈哈!還是寄望,那些經千百年而來的地貌高山大樹得到好好的保育。

短短兩個星期的考察,太快完!雖然考察的生活每天都是早起晚睡,景點與景點之間的車程相隔好多個小時,經常在陽光暴露的地方說書數小時,司機可愛「下車!」的呼喚,但還是蠻享受的!特別捨不得與蘭州大學各位同學的相處。剛剛熟悉了彼此就要說分別。很想跟你們說聲:謝謝你們沿途的照顧!2012年的夏天,因為與你們,還有GRMers一起踏過那些地方而變得特別。

那些年,甘肅、青海、內蒙古之旅給了我一個美好得不像話的夏天。GRM的考察仲唔係無敵?

林育楦

“好,下車!”曾彪老師總是精神抖擻地以宏亮的聲宣布每個考察點的抵達。
馬牙雪山突降冰雹,令人著實措手不及。但著實讓我們親身體驗高原氣候的變幻莫測。

青海湖的廣袤無邊, 在波光粼粼的湖水、蔚藍的天空為背景下騎馬涉水。在這裡,我感恩、珍惜還能來到這尚未被大量建築物佔據廣大空間的機會。

在原定行程前一天在巴丹吉林沙漠的徒步穿越,沒做好準備的同學穿著短褲、短袖就進行這個非一般的行走。夜晚,在大漠風沙中,喝著熱的羊奶,吃著特別苦澀的沙漠植物,發覺在這種物資缺乏的地區還能有一餐果腹真的很幸福。

無法忘記蘭州大學同學們在自然地理實地考察的專業和認真態度。徐袁老師教學的認真、對團內同學的關懷和細心讓我們非常感動。“小龍女”達奇在陡峭沙丘拉了我一把。組長王艷、婉婉、嚴勇、鄭毅,還有章磊、王鑫、亭傑、成琦等人的幫助,讓我們在10多天的考察行程格外有家的感覺。

一次考察或許學習不完所有知識,但能學習身邊人的態度和精神,無論是對生活、對學習,著實是我在這次考察最大的收穫。

黃妍芳

相信甘肅的這個考察,會是學系眾多的考察團中唯一一個真正稱得上「交流」的考察。
十二天的旅程,與蘭大的同學是真正的同車共膳、朝夕相對。在車上,我會問他們河流的流向,他們知無不言的回答卻令我好像上了一堂講課;在餐桌上,我們由破冰遊戲到互開玩笑;在烈日下聽課時,我們共撐一傘、擠眉弄眼,望能減去半分悶熱;巴丹吉林沙漠裡,我們已是遠遠落後大隊的進一步,但無論我們走得有多慢,卻總有蘭大的組員尾隨我們,是出於責任的保護、更是出於朋友的關懷。登馬牙雪山路上,他們不斷要「搶奪」我們背上手中的行李,我們不斷閃避,一直拉鋸到山上再回到山下。在晚上熬夜趕匯報時,我們互相鼓勵支持;同時,他們學懂chur, hea等字,我們亦知道何謂忽悠、打醬油。考察的意義在於獲取第一手珍貴的資料;交流的意義卻在於認識到一群在遠方卻仍舊會掛念你的朋友。就如一年後的今年,我依舊會收到他們由北京、南京、蘭州、邯鄲等地傳來的一聲聲問候。

蘭州大學2009級本科生張現凱

我們相聚在七月的甘肅,我們看到了黃河的壯美,在馬牙雪山上我們有一覽衆山小的情懷,在巴丹吉林沙漠我們也一睹了沙漠的遼闊,我們也看到了美輪美奐的雅丹地貌,同時我們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一起坐車、吃飯、做遊戲,我們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從陌生到熟悉,再到最後分別時的依依不捨,十天的時間,我們發生了太多的故事,十天的共同經歷需要用一輩子去回憶。

蘭州大學2009級本科生程穎

地理學的精髓在於發現,而許多發現都基於野外考察。2012年蘭州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暑期聯合實習在甘肅如期開展。在13天的考察活動中我們跨越了我國青藏高原區、東部季風區以及西北乾旱區的交匯過渡地帶。
甘肅省位於祖國西部地區,地處黃河中上游,地域遼闊。介於北緯32°11′~42°57′、東經92°13′~108°46′之間,大部分位於中國地勢二級階梯上。東接陝西,南鄰四川,西連青海、新疆,北靠內蒙古、寧夏並與蒙古人民共和國接壤。甘肅地貌複雜多樣,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交錯分佈。

在考察中對我國第四紀黃土、丹霞地貌與彩色劣地、中川機場古沙丘、馬牙雪山古冰川遺跡、九棵樹砂楔、青海湖湖泊演化、扁都口黃土古土壤序列、豬野澤青土湖剖面、雅布賴鹽場鹽湖沉積、紅水河堆積階地、東灰山遺址以及現代生態水文過程和資源的有效管理都有了深刻的瞭解。這次野外考察活動使我們充分認識到地球系統之間的緊密聯繫,認識到地理學研究的流域性、系統性以及圈層性。對於全球變化的研究需要我們用多尺度的視角進行思考與摸索,而甘肅地區特殊的地理位置正是為此提供了有利的條件。這次考察使我受益良多,希望在以後的學習中刻苦鑽研,讀萬卷書行萬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