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 (GR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Taiwan 2013

Destination

台灣 Taiwan

台灣位於歐亞大陸的東南緣,是太平洋盆西緣地區的南北與東西連結之樞紐,位置十分重要。台灣地區主體部份包括本島、澎湖群島64個小島及環本島的20餘個附屬島;其他擁有行政權或駐軍的部份,尚有中國大陸福建外海的金門列嶼、馬祖列島以及南海中的東沙島及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主體區總面積3萬6千餘平方公里。

台灣島體位於歐亞板塊東南緣,是島弧作用形成的大陸島,物種與歐亞板塊者同源。北回歸線橫貫中央,黑潮主流流經東岸,氣候溫暖濕潤,全年平均氣溫在20℃以上,全年平均雨量達2500公釐。台灣本島地勢的高低由中央山脈(又稱台灣脊樑山脈)向東、西兩側低降,全島依地勢高低分成高山區(佔全島面積約30﹪)、丘陵及台地區(佔40﹪)、平原區(約30﹪)三區。台灣地區的土壤可分爲十種類型:石質土和灰化土多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紅黃色灰化土、棕色森林土及黃棕色壤多分布於海拔1,000~100 公尺之丘陵區,海拔100公尺以下的台地、平原區則有紅棕壤、沖積土、鹽土、擬盤層土與砂性土。

西元2000年台灣已有2,219萬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688人,僅次於孟加拉每平方公里872人,居世界第二位。台灣人口在城鄉分布上,有向台北和高雄兩大都會區集中之極化現象。二十一世紀台灣的人口結構將呈現高齡化及人口成長率持續下降趨勢,但集中至都會地區及地方中心城鎮之人口仍有持續增加之現象。台灣工業發展,早期是輕工業,民國60年代開始發展重工業,70年代以後是高科技產業,目前政府正積極發展策略性工業,儘速完成工業升級,以趕上先進國家的工業水準。

Itinerary and Schedule

2013年1月4日至12日,由伍世良教授及徐江教授帶領的團隊進行了爲期9天的台灣考察之旅。共46名學生參與是次台灣考察。

是次考察由台灣南部的工業城市―高雄―開始,沿主要的交通幹線北上,途中參觀不同的區域的地質與地貌景觀、旅遊開發區的規劃與設計特點、國家公園,抵達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台北―回港。考察涵蓋區域地質及地貌、台灣城市發展、旅遊及康樂、自然及文化資源與資源及環境保育等方面,擴闊同學的眼界,豐富同學們的學識。

通過是次考察,同學可親身體驗與學習台灣地區的地質、地貌及自然環境,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及保育,旅遊資源的規劃及面臨的困境,與台北、高雄兩個台灣最大城市的演變及特色。從而使同學在自然資源的管理、區域發展和人文-自然的互動關係上有深一層的認識,擴闊眼界,鞏固學識。

 

學生需遞交三項作業,包括文件夾、考察日誌和研究計劃書。出發前,同學需擬定一個可作研究的地理題目,作為日後計劃書的題目,並根據該題目方向,閲讀相關的台灣地理背景資料,寫一篇摘要和制成文件夾。考察途中,同學可自由發揮,通過任何方式記錄在考察過程中所做過的事及經歷,作為考察日誌。考察結束後,同學根據考察中的經歷及過程中搜集所得的資料,完成一份研究計劃書。是次考察所有作業均為個人作業。

台灣 Taiwan schedule
香港 > 高雄 > 高雄港 > 泥火山

DAY 1

04/01/2013

高雄 > 墾丁> 高雄

DAY 2

05/01/2013

高雄 > 台南 > 赤崁樓 > 國立成功大學

DAY 3

06/01/2013

台南 > 嘉義 > 阿里山森林公園

DAY 4

07/01/2013

嘉義 > 日月潭風景區 > 中興新村資料館 > 地震博物館 > 台中 > 逢甲夜市

DAY 5

08/01/2013

台中 > 苗栗火炎山地質研究 > 北投溫泉谷 > 淡水老街 > 士林夜市 > 台北

DAY 6

09/01/2013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 文化大學 > 陽明山國家公園

DAY 7

10/01/2013

台北 > 基隆港 > 基隆海蝕洞 > 野柳海濱風景區 > 九份老街 > 台北

DAY 8

11/01/2013

自由活動 > 香港

DAY 9

12/01/2013

Research Content

在是次考察中,香港中文大學師生到訪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進行交流,並拜訪台北都市發展局。同學們通過這些機會,和當地學生、教職員以及政府官員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互相認識彼此,了解各自的大學文化生活,分享台北和香港在都市發展中的體會。

國立成功大學

行程第三天,同學們前往國立成功大學進行拜訪,受到地球科學系劉正千教授的熱情款待。劉教授展示了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的發展與基本情況,同時介紹遙感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在自然災害中的應用。隨後,同學們參觀遊覽校園,感受優美的校園環境,途中在樹上、草地上看到松鼠等小動物。沿途也看到成大的同學在進行各種各樣活動,譬如對改進的輪椅進行測試、練舞、Cosplay等,同學們體會到台灣大學生豐富的文化生活。

中國文化大學

中國文化大學位於陽明山上,環境優美,視野開闊,整個校園具有濃厚的中華文化特色。同學們得到地理學系師生的熱情招待,品嚐極具台灣特色的便當,同時盧光輝教授給同學們介紹中國文化大學和地理學系的概況、專業設置及特色等。然後同學們分小組參觀校園,並一同到了國際學術會議演講廳與中國文化大學的同學們進行交流,互相了解香港台灣的大學生活,交流學習心得,不少同學們交換聯絡方式,以便聯繫。演講廳外的眺望台能鳥瞰台北市,讓同學們清晰地看到台北部分的城市佈局。

台北都市發展局

台北都市發展局為同學們舉辦了一個關於台北都市發展的講座,讓同學們受益匪淺。講座中介紹了台北的地理位置、自然特徵及在這些地理背景下的城市發展歷程,其中提及了政府在城市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以及台北未來發展的理念以及思考。同學們積極參與到是次講座中,討論台北和香港發展的相似及不同,並從遊客的角度把親身體驗反饋給發展局。

Student Sharing

學生作品

Ka Wing 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