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

学系消息

本系將舉辦第12屆可持續旅遊國際會議

本系將於2024年5月9日至11日主辦第12屆可持續旅遊國際會議。自2012年起,本系在其可持續旅遊社會科學碩士課程支持下每年舉辦此會議。本屆會議主題為「旅遊與綠色投資的可持續性」,探索如何利用旅遊和可持續投資重塑社會發展。討論話題將涉及如何實現市場多元化、降低風險、增強抵禦能力和促進社區參與,以及投資在保護自然、文化和促進創新創業、科技發展中發揮的平衡作用。
有關論文提交和會議註冊詳情,請參閱會議網站:http://mssst.grm.cuhk.edu.hk/st2024/

地資系博士生獲最佳學生論文獎

本系博士生周政可榮獲2024年度美國地理學家協會(AAG)經濟地理學組最佳學生論文獎。她通過對深圳電池回收產業的研究,揭示環境因素的物質性如何影響綠色產業發展中的政企互動。

地資系學生於開放數據應用比賽2023奪冠

本系四名四年級本科生余樂軒、謝鈞瀚、李弘浚及陳信彥參與「開放數據應用比賽2023 」,榮獲大專組冠軍及最佳團隊合作獎。 他們的獲獎提案為一個關於危險樹木的即時警告系統,其基礎為一個開放數據集,既可由官員透過部門間儀表板進行編輯,亦可由公眾透過應用程式貢獻數據。

比賽詳情可見:https://events.hk-tag.org/tc-program-details2023/

七位地資系學者入選2023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

史丹福大學於2023年10月公佈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中,地資系七位學者榜上有名。入選學者包括(按姓氏字母序)陳永勤教授、何穎教授、關美寳教授、黎育科教授、劉雅章教授、梁怡教授及沈建法教授

入選學者排名詳情:[PDF]

榜單連結:https://elsevier.digitalcommonsdata.com/datasets/btchxktzyw/6

 

悼念梁焯輝教授

本系梁焯輝教授不幸於2023年7月26日逝世。梁教授為本系傑出校友,自2014年起於本系擔任客座教授,貢獻良多。本系同仁深表哀悼,並望梁教授家人節哀順變。

地資系師生規劃項目獲表彰

地資系師生參與的兩個規劃項目入選2022年「香港規劃師學會周年大獎」,表揚項目運用新舊融合的設計為城市注入新生命。

伍美琴教授、李慧瑩博士、李倞教授、沈建法教授,以及兩位博士生楊子雋和竺佳庚獲頒優異獎,表揚他們提出以「點、線、面」方式保育馬鞍山鐵礦的地景。區偉光教授和凌嘉勤教授亦獲頒優異獎,肯定他們在堅尼地城及摩星嶺的規劃研究。

地資系教授入選2023年頂尖科學家排名

在國際學術網站 Research.com 公佈的2023年頂尖科學家排名中,地資系五位教授獲選為四個領域的頂尖研究人員:

– 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關美寶教授、沈建法教授
– 地球科學:陳永勤教授
– 環境科學:劉雅章教授
– 計算機科學:梁怡教授

有關排名詳情,請瀏覽https://research.com/

地資系博士生於國際論文比賽報捷

在2023年度美國地理學家協會各學組舉辦的研究生論文比賽中,地資系博士生賀璇和鄒冠男分別榮膺亞洲地理學組比賽之冠軍和亞軍;賀璇亦於城市地理學組比賽中勇奪優異獎。

賀璇的研究以開放數據和大數據探討長者的步行習慣及建成環境的可步行性,而鄒冠男的論文則分析中國政府推動地方創新產業發展的作用。

地資系本科生勇奪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獎

在2023年度ESRI青年學人大賽中,本系本科生陳彥宏慿其對「地理信息系統在風水的應用」的研究,榮獲香港個人組別亞軍。其研究可見於https://storymaps.arcgis.com/stories/e67f149fbed143c9a00ae4d25a47ad62

馮通教授榮休琵琶古琴雅集

馮通教授於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任教35年,將於 2022/23 學年結束後榮休。地資系聯同音樂系及中國音樂研究中心,謹訂於2023年6月29日舉辦「曲影看天地:馮通教授榮休琵琶古琴雅集」,以賀馮教授榮休之喜。如蒙光臨,請於2023年6月5日早上10時起,掃描海報上之二維碼或瀏覽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67342 以作登記。

本系於QS 2023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位列全球第二十四

在2023年度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本系於「地理學」領域位列全球第二十四,亞洲第五。詳情請參閲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university-subject-rankings/2023/geography

本系將舉辦第11屆可持續旅游國際會議

本系將於 2023 年 5 月 12 日舉辦第 11 屆可持續旅遊國際會議。自 2012 年以來,本系均在其可持續旅遊社會科學碩士 (MSSST) 課程的支持下主辦此會議。是次會議以「可持續.轉型.再生旅遊」為主題,呼應世界旅遊組織2022年世界旅遊日的主題「反思旅遊業:從危機到轉型」。 有關會議論文徵集和註冊的詳情,請訪問會議網站 http://mssst.grm.cuhk.edu.hk/st2023/

關美寶教授位列中國領先社科學者

在 Research.com 發佈的首屆最佳科學家排名中,關美寶教授在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位列全國第三。此排名是基於科學家在個別學科的論文和引用值所計算出的學科 H 指數(Discipline H-index)而評定。有關排名詳情,可到訪網站 https://research.com/scientists-rankings/social-sciences-and-humaniti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