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

设施

自然地理实验站

自然地理实验站空气质量监测中心

The Air Quality Monitoring Centre at the Physical Geography Experimental Station has an array of state-of-the-art instruments to collect acid rain, TSP, PM10 and PM2.5 samples and to continuously monitor the concentrations of SO2, NO, NO2, O3 and CO in the ambient air. Such air quality data and fed, together with other meteorological data to a central data logging and display system at the Department.

水文与气候实验室 (FYB 210)

水文与气候实验室除配备了一般应用的仪器外,还配置了电子气象仪器。天气数据会由一个栅栏防护站以遥测发射器传送至实验室作即时的显示。另外,实验室还设置有一个传真天气图表纪录仪和卫星收集天气系统。

环境实验室 (FYB 201)

环境实验室提供先进的仪器辅助空气、噪声和水资源污染的教学与研究。空气污染方面,本实验室提供多种实时监测及滤膜监测的仪器,以供各种悬浮粒子和气态污染物的研究之用。至于在噪声污染上,本实验室提供多台精准的噪声计及频谱分析仪作研究之用。亦有以地理信息系统作为基础的噪音仿真系统,能作区域性的噪音强度和分布的预测。本实验室亦具备水资源检测的仪器,能从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细菌学角度分析水样本。

土壤及地貌实验室 (FYB 202)

土壤及地貌实验室配备了多种采集标本、野外考察和化学分析仪器,专门研究及教授土壤科学、地貌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实验室配备感应耦合电浆光学发射光谱仪、紫外光/可见光光谱仪、特卡托消化器及蒸馏装置、全自动分段流动分析仪等,可用于土壤、植物和水样本的化学分析。实验室亦配备气相色谱仪、便携式温室气体分析仪、涡度相关系统和全自动气箱系统,可用于各种生态系统的痕量气体研究。实验室配备离心吸管、具照相机和拍摄影像软件功能的岩石学及生物学专用显微镜、树木生长锥和树轮测量装置,以支持矿物学、岩石学、沉积学、微古生物学等研究和教学。实验室亦备有土壤温度传感器、时域反射仪、土钻等一系列的野外设备,用以进行实地土壤研究监测。此外,本系于中大校园设有一自然地理实验站,站内除建有一座温室可进行盆栽实验外,亦配备由计算机控制的植物生长箱作模拟实验,及一套降雨及土壤侵蚀仿真系统和激光侧面扫描仪,用以研究地貌侵蚀及水土流失。

景观实验室 (FYB 210A)

景观实验室提供先进的visiondome和声景设施,供景观、声景、规划等研究之用。该系统能够投影于穹形屏幕上,相比在平面屏幕上的立体显示,能更有效地模拟实境情况。

地球资源实验室 (FYB 215)

刚翻新的地球资源实验室是为地质和地貌有关的本科课程而设。本实验室亦保存多种珍贵的岩石和矿物样本。

空间分析与空间智能实验室 (FYB 216)

空间分析与空间智能实验室装设有高阶工作站电脑系统,专为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人工智能和空间决策支援系统的教学和研究而设。我们提供主要的地理信息软件,包括ArcGIS、TransCAD、CadnaA、ENVI、PCI Geomatica、eCognition等。

资料室 (FYB 217)

资料室有完备的藏书、期刊、政府刊物与研究报告,用以补充图书馆藏书和供学生使用。资料室亦设有电脑、Wi-Fi、扫瞄器等,并24/7开放予同学研习和小组讨论之用。

地图室 (CKB 219)

与地理信息系统及遥感实验室相邻的地图室是存放地图、地图集、航空照片和遥感图像。地图室装设了一台44吋专业绘图仪供数码地理信息印制成图之用。地图室内也存放了其他传统测量工具如测斜器、照准仪、水平仪和经纬仪;及遥感仪器,例如袖珍立体镜、反射立体镜等等。

黄俊康智慧城市实验室 (CKB 222)

黄俊康智慧城市实验室是为了地理信息系统、电脑制图学、遥感图像分析和统计分析教学和研究而设。这个实验室配备了桌面电脑,并安装了ArcGIS、TransCAD、CadnaA、ENVI、PCI Geomatica、SPSS和MS Office等软件。数位化器和激光打印机等都已连接了电脑输入/输出周边设备。所有的电脑都连接着系内的伺服器和大学的内联网。现正进行室内装修,安装电视幕墙及互动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