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

設施

自然地理實驗站

自然地理實驗站空氣質量監測中心

The Air Quality Monitoring Centre at the Physical Geography Experimental Station has an array of state-of-the-art instruments to collect acid rain, TSP, PM10 and PM2.5 samples and to continuously monitor the concentrations of SO2, NO, NO2, O3 and CO in the ambient air. Such air quality data and fed, together with other meteorological data to a central data logging and display system at the Department.

水文與氣候實驗室 (FYB 210)

水文與氣候實驗室除配備了一般應用的儀器外,還配置了電子氣象儀器。天氣數據會由一個柵欄防護站以遙測發射器傳送至實驗室作即時的顯示。另外,實驗室還設置有一個傳真天氣圖表紀錄儀和衛星收集天氣系統。

環境實驗室 (FYB 201)

環境實驗室提供先進的儀器輔助空氣、噪聲和水資源污染的教學與研究。空氣污染方面,本實驗室提供多種實時監測及濾膜監測的儀器,以供各種懸浮粒子和氣態污染物的研究之用。至於在噪聲污染上,本實驗室提供多台精準的噪聲計及頻譜分析儀作研究之用。亦有以地理信息系統作為基礎的噪音模擬系統,能作區域性的噪音強度和分佈的預測。本實驗室亦具備水資源檢測的儀器,能從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和細菌學角度分析水樣本。

土壤及地貌實驗室 (FYB 202)

土壤及地貌實驗室配備了多種採集標本、野外考察和化學分析儀器,專門研究及教授土壤科學、地貌學和生態系統生態學。實驗室配備感應耦合電漿光學發射光譜儀、紫外光/可見光光譜儀、特卡托消化器及蒸餾裝置、全自動分段流動分析儀等,可用於土壤、植物和水樣本的化學分析。實驗室亦配備氣相色譜儀、便攜式溫室氣體分析儀、渦度相關系統和全自動氣箱系統,可用於各種生態系統的痕量氣體研究。實驗室配備離心吸管、具照相機和拍攝影像軟件功能的岩石學及生物學專用顯微鏡、樹木生長錐和樹輪測量裝置,以支援礦物學、岩石學、沉積學、微古生物學等研究和教學。實驗室亦備有土壤溫度傳感器、時域反射儀、土鑽等一系列的野外設備,用以進行實地土壤研究監測。此外,本系於中大校園設有一自然地理實驗站,站內除建有一座溫室可進行盆栽實驗外,亦配備由電腦控制的植物生長箱作模擬實驗,及一套降雨及土壤侵蝕模擬系統和激光側面掃描器,用以研究地貌侵蝕及水土流失。

景觀實驗室 (FYB 210A)

景觀實驗室提供先進的visiondome和聲景設施,供景觀、聲景、規劃等研究之用。該系統能夠投影於穹形屏幕上,相比在平面屏幕上的立體顯示,能更有效地模擬實境情況。

地球資源實驗室 (FYB 215)

剛翻新的地球資源實驗室是為地質和地貌有關的本科課程而設。本實驗室亦保存多種珍貴的岩石和礦物樣本。

空間分析與空間智能實驗室 (FYB 216)

空間分析與空間智能實驗室裝設有高階工作站電腦系統,專為地理信息系統、遙感、人工智能和空間決策支援系統的教學和研究而設。我們提供主要的地理信息軟件,包括ArcGIS、TransCAD、CadnaA、ENVI、PCI Geomatica、eCognition等。

資料室 (FYB 217)

資料室有完備的藏書、期刊、政府刊物與研究報告,用以補充圖書館藏書和供學生使用。資料室亦設有電腦、Wi-Fi、掃瞄器等,並24/7開放予同學研習和小組討論之用。

地圖室 (CKB 219)

地圖室是為存放地圖、地圖集、航空照片和遙感圖像之用。室內裝設了一台44吋專業繪圖儀供數碼地理信息印製成圖之用。地圖室內也存放了其他傳統測量工具如測斜器、照準儀、水準儀和經緯儀;及遙感儀器,例如袖珍立體鏡、反射立體鏡等等。

黃俊康智慧城市實驗室 (CKB 222)

黃俊康智慧城市實驗室是為了地理信息系統、電腦製圖學、遙感圖像分析和統計分析教學和研究而設。這個實驗室配備了桌面電腦,並安裝了ArcGIS、TransCAD、CadnaA、ENVI、PCI Geomatica、SPSS和MS Office等軟件。數位化器和激光打印機等都已連接了電腦輸入/輸出週邊設備。所有的電腦都連接著系內的伺服器和大學的內聯網。現正進行室內裝修,安裝電視幕牆及互動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