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

江西考察 2014

目的地

江西 (中國) Jiangxi (China)

江西省,簡稱贛。因西元733 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道省名,又因為江西省最大河流為贛江而得簡稱。全省共設南昌、九江、景德鎮、萍鄉、新餘、鷹潭、贛州、宜春、上饒、吉安、撫州等11 個設區市,99 個縣(市、區)。南昌市為江西省會。江西省地處中國東南偏中部長江中下游南岸,東鄰浙江、福建,南連廣東,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長江。江西為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閩南三角地區的腹地,與上海、廣州、廈門、南京、武漢、長沙、合肥等各重鎮、港口的直線距離,大多在六百至七百公里之內。古稱江西省為“吳頭楚尾,粵戶閩庭”,乃“形勝之區”。

 

行程安排

由林琿教授帶隊的江西考察團,於2014年12月23日出發,2015年1月1日回港。是次考察有四個主題:1. 地區發展以及傳統工業轉型; 2. 自然地理:地貌以及植被 (廬山,龍虎山),濕地(鄱陽湖), 土壤(鷹潭);3. 人文地理:南昌的城市規劃;4. 歷史及旅遊:南昌,九江,景德鎮,廬山。
特別嗚謝,江西師範大學對考察的支持和關照。

 

 

江西 (中國) Jiangxi (China) schedule
萍鄉 -- 老舊工業城市轉型

DAY 1

24/12/2014

新餘 -- 新型光伏企業的機遇與困境

樟樹 -- 傳統中藥產業的發展

DAY 2

25/12/2014

龍虎山 --丹霞地貌

鷹潭 --中國科學院紅壤生態試驗站

DAY 3

26/12/2014

德興 -- 亞洲最大露天銅礦的開發與 生態修復

景德鎮-- 中國傳統工業的振興

DAY 4

27/12/2014

湖口 -- 鄱陽湖與長江的江湖關係

DAY 5

28/12/2014

廬山 -- 世界地質公園與植物垂直帶景觀

DAY 6

29/12/2014

共青城--胡耀邦陵園與紀念館 > 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展覽館

吳城 -- 鄱陽湖國家自然保護區 > 候鳥觀測基地


南昌 -- 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交流

DAY 7

30/12/2014

南昌 -- 南昌城市規劃館 > 八一起義紀念館 > 八大山人紀念館 > 滕王閣

DAY 8

31/12/2014

Research Content

本次考察涵蓋江西眾多自然地理景點。例如廬山,鄱陽湖濕地,德興銅礦,鷹潭紅壤生態試驗站等等。

 

本次考察亦包含豐富的人文歷史景點,例如城市規劃館,歷史紀念館,博物館等。

Student Sharing

江西之旅,不枉此行。

蔡欣妍

江西之旅,不枉此行。

我們以四個「醉」來作總結此回的所思所想所感。

「醉」難忘:登上盧山。「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盧山的風景美不勝收,登上一千多米的山頂,俯覧其高峭峻壁的山崖,遠眺連綿不斷的山峯,置身於雲霧繚繞的雲海中,實在有詩人蘇軾「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意景。能有幸登上此山,真是難得又難忘!

「醉」深刻: 徳興銅礦實地考察。那是我們第一次可以大規模的開採場地。發現原來看似平凡的地面下,可以有那麼多的資源提供給人類。另外,礦場的營運也是出乎意料地有系統及井井有條,令我不禁佩服當年有份參與興建此礦場的成員。

「醉」緊湊: 由江西省西部的萍鄉到樟樹、鷹潭、盧山和南昌等城市,同學們每天都要乘車穿梭不同地方,交通四通八達,而且安排得天衣無縫,可以在短短十二天踏足差不多整個江西,可說是上山下海也難不了我們呢!

「醉」可口: 江西菜。江西菜餚營養豐富,而且每餐都香辣可口,讓人回味。江西菜每餐都少不了的雲耳,在每道菜裡面都總有他的蹤影。我在江西老家的朋友家嘗過的江西米粉一試難忘,這次江西考察每天都能吃到。一個地方的食物能反應當地氣候、地貌和文化,江西的菜亦然,辣而香,很可口 。

這次交流團更有幸與內地大學學生一同考察,從他們身上看到另一種的大學文化。他們對認識新事物的好奇慾與求學態度深深令我們既驚訝又佩服。他們會找展覽廳導賞員問問題,手裡拿着筆記本隨時抄寫筆記;又會大膽的向教授們提出質疑,像是給教授們一點挑戰。當每天都看到他們積極學習的態度,也感染了我們。我們都嘗試踏出一步,相信思考過程必須有懷疑的精神,學習大膽的發問。
這也算是其中一個大收穫吧!

江西十天文化遊,
西起東停到中留。
考「古」探新知識求,
察知天下結好友。
二山壯麗盡顯秀,
零星雪點交於手,
一夜爍星幾來修,
四野消遙何用愁?

胡燕芬

江西十天文化遊,
西起東停到中留。
考「古」探新知識求,
察知天下結好友。
二山壯麗盡顯秀,
零星雪點交於手,
一夜爍星幾來修,
四野消遙何用愁?

江西考察中,我們都有很多新奇的體驗,感謝在路途上各位同學、Sally、林教授和當地同學及人員的照顧,讓我們獲得很美好的回憶!特別謝謝Sally和林教授的細心安排,使我們每天都「好食好住」,還有幸到很多重要的地方考察。另一方面,我們也很高興能與地資系的其他同學們打成一片,共慶除夕,度過了歡愉的時光。望各位在考察中都有自己的體會和收穫!

小組演講課題

第一組 京九鐵路對於江西和香港有什麼意義?

第二組 對比新餘和萍鄉的工業發展並對建設新型工業城市提出建議

第三組 南昌市城市發展有什麼特色?

第四組 廬山為什麼有名氣?請對廬山未來的旅遊發展提出建議

第五組 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發展可以平衡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嗎?

第六組 德興銅礦對於環境有什麼影響?如何評價尾礦生態修復工程?

第七組 龍虎山的丹霞地貌是怎樣形成的?

林琿教授總結& 攝影比賽結果

人文地理考察
本次考察亦包含豐富的人文歷史景點,例如城市規劃館,歷史紀念館,博物館等。

1. 新余城市規劃館

2. 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

3. 胡耀邦陵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