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

江西考察 2008

目的地

江西 (中國) Jiangxi (China)

行程安排

2008 年12月下旬,林琿教授在時隔11年後再次帶領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學生考察環繞鄱陽湖的贛北地區。此次考察是綜合性的,包括了自然地貌、區域經濟、大型礦山開發與環境保育、歷史文化、科學技術等等。

Our participants:

中文大學火車站集合 > 乘永東巴士經西部通道口岸赴深圳機場 > 乘深航ZH9869航班赴南昌 > 抵達南昌機場 > 進駐江西師大白鹿會館

DAY 1

23/12/2008

師大白鹿會館圍桌早餐 > 江西師範大學鄭林教授講課《江西地理概況》、《南昌市城市發展》> 師大白鹿會館用中餐 > 經八一廣場,八一起義紀念塔赴江北新城紅穀灘 > 參觀南昌市城市規劃館 > 參觀滕王閣 > 紅谷灘吃名堂酒樓用餐 > 遊覽秋水廣場 > 返校入住白鹿會館

DAY 2

24/12/2008

白鹿會館圍桌早餐 > 赴永修縣吳城考察 > 考察鄱陽湖濕地(劉影教授講解) > 中餐在吳城候鳥基地 > 乘車經南山公路赴廬山 > 參觀蘆林一號,鄭林教授講解第四紀冰川學術展覽館及相關的學術爭論(蘆林一號為毛澤東舊居 > 廬山醉石酒樓晚餐

DAY 3

25/12/2008

醉石酒樓早餐 > 含鄱口(鄭林教授講解廬山自然地理、世界地質公園及鄱陽湖)> 廬山植物園 (桂忠民先生講解廬山植物園的歷史和特色植物、陳寅恪墓地) > 參觀“美廬”國共領導人別墅 > 醉石酒樓用中餐 > 鄭林教授帶領考察與講解廬山西谷“冰川石桌”、花徑人工湖、錦繡谷地貌、仙人洞地質與歷史、牯嶺街。> 醉石酒樓晚餐

DAY 4

26/12/2008

醉石酒樓早餐 > 乘車經北山公路赴九江 > 九江長江潯陽樓 > 赴湖口縣石鐘山 > 石鐘山歷史文化考察 > 石鐘山東坡大酒店用中餐 > 乘船觀看鄱陽湖與長江匯合處 > 赴景德鎮 > 參觀古窯博物館 > 新昌江大酒店晚餐

DAY 5

27/12/2008

新昌江大酒店自助早餐 > 乘車赴德興銅礦 > 參觀亞洲最大露天銅礦採礦工地、選礦廠、礦尾區生態恢復工程 > 德興銅礦領導宴請考察團成員 > 乘車赴鷹潭 > 抵達金地大酒店 > 酒店用餐 > 排練新年晚會聯歡節目

DAY 6

28/12/2008

酒店圍桌早餐 > 龍虎山仙水岩景區(呂樺教授講解丹霞地貌與道家文化以及懸棺之謎)> 仙水岩景區財福飯莊用中餐 > 赴余江劉家站 > 參觀中國科學院紅壤研究所(周靜博士介紹中國紅壤研究的意義以及江西紅壤的研究進展) > 返回南昌 > 師大白鹿會館晚餐 > 白鹿會館贛港師生新年聯歡晚會

DAY 7

29/12/2008

白鹿會館圍桌早餐 > 訪問江西省人民政府山江湖綜合治理工程辦公室 (鄢幫友博士介紹“山湖江工程”) > 參加山江湖辦公室新館揭幕儀式 > 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 > 山江湖辦公室領導宴請考察團成員 > 參觀八大山人紀念館 > 由江西師大同學陪同自由活動 > 在八一廣場“八一起義紀念碑”集合赴昌北機場 > 乘深航ZH9870航班離開南昌 > 抵達深圳機場 > 乘永東巴士經皇崗口岸返回香港

DAY 8

30/12/2008

Research Content

2008 年12月下旬,我在時隔11年後再次帶領香港中文大學地理系學生考察環繞鄱陽湖的贛北地區。11年後的舊地重遊,不僅讓我領略到江西省社會經濟的發展,也 讓香港同學們對於祖國內陸省份的社會真實狀況有了嶄新的第一手的認識。同時,我也發現,這次考察團同學們的普通話表達與理解能力也比上次考察團的同學們進 步了很多。
 
此次考察是綜合性的,包括了自然地貌、區域經濟、大型礦山開發與環境保育、歷史文化、科學技術等等。組織這樣一個內容豐富的考察活動有賴於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領導與老師們的大力協助。
 
 
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的前後幾任院長呂樺教授、鄭林教授、陳曉玲教授和副院長劉影教授熱心參與我們的教學活動,主講了江西地理概況、南昌市城市發展、鄱陽湖濕地與候鳥保護區、廬山地貌與世界地質公園、龍虎山丹霞地貌與道家文化,並親自陪同我們的野外考察。
 
我們在考察中還聽取了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植物研究部副部長桂忠民先生對於廬山植物的悉心介紹、中國科學院紅壤生態研究站周靜博士的紅壤研究報告、江西省山江湖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鄢幫有博士關於江西省山江湖工程的報告。在江西省和南昌市政府相關部門的協助下,我們參觀和考察了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南昌市城市規劃展覽館、中國科學院鷹潭紅壤站、景德鎮古瓷窯博物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舉世聞名的鄱陽湖濕地吳城候鳥保護區、享譽亞洲的最大露天銅礦-德興銅礦、龍虎山丹霞地貌蘆溪河景區、以及著名的江南名樓滕王閣與青雲譜八大山人紀念館。
 
對於這次贛北考察的順利完成,我們非常感謝江西師大地理與環境學院的領導與老師給于我們的大力支持,包括鄭林教授的研究生賀小梅女士為我們的後勤保障所做的悉心安排。同時,我們還要感謝江西省山江湖辦公室的王曉鴻主任與鄢邦有副主任對於我們的熱情接待與多方面的關照。此外,從冒雨陪同我們考察和親自講解的德興銅礦領導,到提前到鄱陽湖深處為我們尋找白鶴聚集地的鄱陽湖候鳥保護區的員工們,從九江潯陽樓上瀟灑揮毫的殘疾人士,到瓷都古窯中“回望千年”的老工人,我們還感受到江西人民的熱情和正氣,這些都融進了我們的集體記憶。
 
在我們的記憶之中,還少不了那些難忘的夜晚。2008年的聖誕之夜,在位於南昌市贛江之濱的秋水廣場上,我們沉浸在亞洲最長和最高的音樂噴泉的流光溢彩與美妙樂曲聲中,師生們不禁同聲高唱新年歌曲。廬山雪夜,在牯嶺鎮的廬山戀電影院裏,同學們不僅欣賞了廬山四季的美麗風光,也被周筠與耿樺的愛情所感動。
 
返程前夜,恰逢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舉辦新年晚會,贛港兩地學子濟濟一堂,歡聲笑語,讓冬夜的師大白鹿會館洋溢出溫暖的春意。江西師大同學的表演具有專業水準,香港中大同學在晚會前夜“突擊”排練出的節目也展現了香港同學的精神面貌。晚會中同學們在一起,似乎有說不盡的話。年青人的心是那樣的相通相融,以致我遲遲不忍心宣佈晚會結束。
 
考察團終究還是要離開南昌的,離開我們有著共同記憶的贛北大地。然而,正如許多同學所說的,“江西,我們還要回來的!”我們希望看到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騰飛,希望看到電影《廬山戀》中主人公的強國富民理想在祖國早日實現。
 
 
 
林琿
2009年春節於
南昌市江中花園

Student Sharing

考察報告

主題     組員
環鄱陽湖地區經濟發展的優勢和困難 4 4 林志洋、陳寶欣、史卓盈、卢彦妤
南昌市城市發展的特色 5 5 葉穎恩、江翠碧、鄭煒彤、黄暁盈
廬山為什麼有名氣? 6 6 劉思敏、劉潔兒、劉劍龍、周慧禎
景德鎮可以重振當年雄風嗎? 7 7 李萬隆、鄭曼文、黄妙琴、潘逸思、劉筠妍
德興銅礦對於環境有什麼影響? 8 8 李暁嵐、陳寬彤、吴家善、陳婉婷、锺佩文
研究江西紅壤的科學意義與實用價值 9 9 劉驥翀、吴心宇、曾詩雅、戴月婷
京九鐵路對於江西和香港的意義 10 10 葉柏釗、蔡祉蓓、林凱盈、伍敏芝

 

考察感想

第一組: 林志洋、陳寶欣、史卓盈、盧彥妤
第二組: 葉穎恩、鄭煒彤、江翠碧、黃曉盈
第三组: 劉思敏、 劉潔兒、 劉劍龍、 周慧禎

遊江西有感: 李曉嵐、鍾佩文、陳婉婷、吳家善、陳寬彤
《江西廿四味—回味無窮》 : 劉驥翀、吳心宇、曾詩雅、戴月婷
遊歷短記 : 葉柏釗

第一組: 林志洋、陳寶欣、史卓盈、盧彥妤

2008年12月23日至30日,我們一行三十多人跟著林琿教授及葛爾佳助教到江西省考察。是次我們主要遊覽江西省的北部,包括省會南昌、鄱陽湖、廬山、九江、景德鎮及鷹潭。在這八天內,我們感受了江西省大城市的繁華,亦欣賞過鄱陽湖及廬山的壯麗景色,更親身體會了低於零度的天氣是什麼滋味。其中有不少同學是首次在外地度過聖誕節的,使這次旅程別具特色。我們還真的過了一個難忘的聖誕夜,25號晚上我們剛到了廬山,但在晚上忽然全山停電一小時,在又冷又黑的環境下,我們圍在一起取暖,更大唱聖誕歌,為這年的聖誕節寫下了難忘的一頁。在廬山上,我們除了看過令人難以忘懷的《廬山戀》電影,也看到地上一片片的積雪,雖然沒有看到下雪的境象,但能一大片的積雪也較我們這一群生長在熱帶地區的同學興奮不已。除此之外,鄱陽湖的一大群候鳥、景德鎮的瓷器及江西師範大學師生的熱情招待,也是這是考察教人難忘的地方。

八天的旅程很快就結束了,在此要特別謝謝或許林琿教授及葛爾佳助教的照顧,為我們安排了豐富的節目及食宿,也為我們張羅一切。八天七夜或許是一段很短的時間,但在這期間建立的友誼及回憶卻是一輩子的。考察的目的不僅是為了知識上的增長,地資系同學們之間友情上的增長也是此旅程的一大收穫。

第二組: 葉穎恩、鄭煒彤、江翠碧、黃曉盈

出發前,我們對遊覽廬山是十分期待的,因為廬山在中國的歷史上意義甚大,而且據說廬山的雪景是非常漂亮的。還記得乘車到廬山途中,越走越高,車廂的玻璃也越來越濛,這表示外面的氣溫急降了。在路上看見一堆堆白色的東西,當初我們還很傻地以為那些是油漬,後來才發現那是雪!看見雪了!生活在香港的我們,對雪這東西總是充滿幻想的,雖然雪的數量不多,但可算是還了心願呢!廬山之美,在兩日的旅程可謂深深體會到。遊毛澤東和宋美玲故居,彷彿令我們回到過去,投入到中國充滿傳奇的歷史事跡當中。第四紀冰川的真偽之說也令我們地理知識增進不少。遊含鄱口、植物園、花徑、仙人洞等景點,更令人心曠神怡,好像置身世外桃園般自在。在教授極力推薦下,我們觀看了電影「廬山戀」,男女主角精湛的演技真令我們目不暇給呢!而且我們對廬山的認識也更多了。總括而言,我們在廬山上了寶貴的一課,同時也對純樸而有韻味廬山充滿著絲絲的眷戀,真希望他朝有一天可以重臨廬山,欣賞它不同時節的面貌。

龍虎山果然聞名不如見面,周遭的景色美不勝收。大樹受寒風吹襲,只剩下枯枝支撐身軀,好不可憐,為當地多添幾分淒冷及寒意。然而那江河水清見底,直視無礙,水面能清楚看到山林的倒影,簡直能與鏡子媲美。我們穿上特製的膠鞋套乘竹筏遊覽江河兩岸,更是新鮮。但江上寒風刺骨,眼睛也差點睜不開。我們沒有只顧拍照,反之是把雙手收藏在衣袋內,因為龍虎山最美的一面早已留在我們的腦海中。而當中最難以忘懷的莫過於欣賞「升棺表演」。演員化身雜技員般在半空中旋轉翻騰,技驚四座,比傳統的升棺環節更為搶眼,令整個參觀遊覽更為完美。

而最後一晚的聯歡晚會也是令人難忘的。其實事前,我們並沒有想到這個聚會是如此盛大,所以當抵達會場、見到那堂皇的佈置和那麼多江西師範大學的師生出席時,我們是十分驚訝和感動的。因為這証明了他們對我們的重視,把我們當成朋友般看待。可是,同時間,我們的內心卻隱約有一股緊張感,怕自己的表演未能盡善盡美。幸好,當晚的演出十分順利,氣氛也很熱烈。那天晚上,除了唱歌和玩遊戲「大電視」外,我們還表演了在迎新營中所跳的舞蹈,如《狂歡》、《成吉思汗》和《YMCA》。而且我們還教大家一塊兒跳,好讓師大的同學們也能感受到中文大學獨特的校園文化。同時,我們也學會了跳他們的《兔子舞》。當時大家圍作一團,一起玩樂、跳舞,相處煞是融洽。另外,這個晚會不但促進了兩地師生的交流,還加深了大家彼此的認識。當晚,我們與師大的同學聚首一堂,除了欣賞表演外,還談天說地了一番。例如我們分別與同坐的張同學和方同學談到了兩地的校園生活和將來的理想,我們還談及了江西的風土人情,如風景名勝和手信特產等。最後,我們更約定將來有機會必定會再遊江西,探望他們,好讓這次美好的回憶能延續下去。

第三组: 劉思敏、 劉潔兒、 劉劍龍、 周慧禎

劉思敏
西考察團是一個充滿快樂和溫馨的學習之旅。從前江西,一個陌生的名字,現在卻使我感到非常親切。
學習到的到江西前,認為江西是個落後的地方,山區和城鎮也尚未開發,設備簡陋等等,充滿著負面的印象。可是,看見江西的城市規劃、江西銅的生產、鄱陽湖的雀鳥保育和紅壤站的研究,一切的負面印象都一一瓦解。原來江西比我想像中繁榮和富庶。除此之外,一定要說說最新奇、浪漫、熱鬧和溫馨的事。

最新奇-聖誕節那天,我們到了廬山,當時溫度是0℃,天氣十分寒冷,看見遍地白皚皚的雪,感到很新奇,親身體會得到甚麼是白色的聖誕,倍添節日氣氛!

最浪漫-還記得我們看的<<廬山戀>>,第一晚看遇上整個廬山停電,電影被逼中斷,大家都在廬山「失戀」了。然而,我們卻因此而看見廬山上空,閃爍著數百顆璀璨的星兒,像在安慰我們「失戀」似的,心裡頓時雀躍和愉悅起來。

最熱鬧-的是跟江西師範大學的同學聯歡。心宇和我一起當司儀,難免有點兒緊張。但跟大家一起跳舞,鬧哄哄的氣氛把緊張的情緒都掩蓋了。熱鬧的氣氛驅走了寒冷,最後贛港同學還互相交換連絡方法呢!我們都過了一個愉快的晚上。

最溫馨-全程中,林教授就像爸爸,葛助教就像大姊姊,時常體貼地噓寒問暖,關心備至的照顧我們,與我們一起玩,一起生活了一個星期多。

“I love my motherland, I love the morning of my motherland.” 是<<廬山戀>>中的對白,也是我對此行的一點感受。天氣雖然寒冷,但江西遇到的人和事卻令人感到快樂,洋溢著絲絲的溫暖。

 

劉潔兒
西之行所體驗的真不少。
至今仍不忘…
在零下溫度中吃熱騰騰的雲吞麵。
在踏足過鄱陽湖的湖底後登上一千一百米的廬山。
在展望南昌市的未來後欣賞七十年代的廬山戀。
彷彿這些都使我感受到生活中總是有冷有暖,人生有高有低,有過去亦有將來。

可以到外地走走看看,是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
世界果真很大,有許多發掘知識的空間。
除此之外,與同行者的相處亦是美好的。

 

劉劍龍  
次是我首次踏足江西,此行不但令我讓我大看眼界,同時也讓我對江西的城市發展和管理有更多的認識。初到江西,我對江西的認識很淺,只是聽過蘇軾《題西林壁》中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來到江西,感覺很新鮮,想多了解一下這個長江中下游以南的省份是如何發展,還有,這個擁有數個歷史文化名城(如景德鎮)的地方的歷史背景是怎麼等等。本以為很落後的江西,但在這個考察團中使我另眼相看,在省會南昌裡,其發展模式也有了雛型,擁有不同零售商鋪。在聽了鄭院長的講課和參觀了南昌市城市規劃展示館後,對「贛」這個地方的發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整個行程中,讓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江西的自然地貌:面積遼闊的鄱陽湖、讓人讚嘆不已的廬山美景和擁有奇特地貌的龍虎山等等,都盡收眼簾。還有江西人的熱情也是讓我感到驚訝的,當地的教授和導遊對我們極之熱情,讓我們有點受寵若驚。例如在與江西師範大學學生交流晚會上,當地學生替我們準備了不同的節目,而且他們亦很友善,主動向我們介紹他們學校的地理系和當地的歷史,使我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中國這片神州大地確實有太多我們應多參考和學習的事物,這次江西考察團讓我打破學術領域上的框架,感受到與香港截然不同的文化。

 

周慧禎 
這八天的行程中,是非常難忘的一次體驗。不但從各位江西師範大學的教授理了解南昌、鄱陽湖、盧山、景德鎮的地理知識,更讓我知道中國的自然環境是錢麼的變化多端,令我大開眼界。

除此之外,這次更讓我體會到地資系是一家人的感覺。不論是在溫暖的車上談天說地,在遍佈積雪的地上互相扶持,在停電的晚上同步過冬;一起走過平安夜、聖誕節、生日…一切一切都已經成為我腦中珍貴的回憶。

遊江西有感: 李曉嵐、鍾佩文、陳婉婷、吳家善、陳寬彤

次江西之旅有很多難忘的回憶。廬山可說是我們是次考察的重點之一。出發前一直期待可以看清楚廬山真面目,但是到達後看見的廬山與我們想像中的有些差別。我們都很期待可以一睹廬山的雪景,可是當天的天色一直都是灰濛濛的,沒有下雪。而我們亦看不清楚遠景,更看不見飛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所以有點失望。但灰濛濛的天色讓我們覺得有點煙霧迷漫的感覺,在四周枯枝的襯托下,別有一番味道。當天旅遊車一抵達後,我們便從車窗望到車外的地上結了一層白茫茫的薄冰。因為有些同學是第一次看見這樣的景象,雖然沒有下雪,但這已令很多同學興奮不已!早上的氣溫雖然低,但我們沿途步行上山都不覺得很冷。鄭教授沿途的講解極之詳盡,增加了我們的知識,使我們的廬山遊十分充實。

在住宿方面,我們都有一個很難忘的經歷。起初入住的江西師大白鹿會館令人感到十分舒適,房間的設備充足之餘,亦十分整潔。由於今次是出外考察,並非純粹玩樂,所以我們大部分的同學起初已有心理準備,住宿方面可能不會十分理想。當我們第一次到達白鹿會館時,真的是喜出望外,房間廣闊、暖氣充足,亦有座廁可用。有不少同學到達會館後,甚至興奮得抱在一起歡呼。其餘的日子裡,住宿方面基本上都是理想的。但值得一提的是鷹潭金地酒店和廬山體育賓館,因為在當中的經歷實在是非常難忘。在廬山上過的第一晚,在我們欣賞廬山的名電影《廬山戀》時,突然發生停電,回到賓館時才知道,原來整個廬山的電力供應出現故障,酒店內的房間亦沒有電燈、暖氣供應。我們一群人從在室外看星、唱歌,到回到房間聊天,雖然寒冷但也自得其樂。幸好不久之後電力供應回復了正常,我們可以立即回房洗澡。另外一間酒店,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十分震撼,因為一打開房門走進房間,就看到一個由透明玻璃製成的洗手間連浴室。雖然彼此之間是熟悉的同學,但在此洗手間中如廁和洗澡時,難免感到十分難為情。因此我們一人在浴室洗澡時,另一位同學便會到其他的房間。有些同學亦會用毛巾來掩蓋著部分的玻璃,以免尷尬。
但對於我們組來說,今次的行程最難忘的一定是坐木筏。那天我們坐的木筏一直是遙遙領先的,但可能是我們組的女生體重過剩,船夫的速度一直減慢,別的木筏全部都超越了我們,我們連其他同學的蹤影都看不見了。結果我們在天寒地凍的景況下坐在木筏上等待上岸,我們凍得要靠唱歌來保暖,情況就好像是失事的船隻在海上飄流等待救援。但最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是我們上岸後竟然看不見同學們的蹤影,他們都遺留了我們啊!我們真的是驚慌失措,因為我們完全不知道接下來的行程所以不知道應該往哪個方向走。那時我們真是饑寒交逼,而且有同學身體不適,使我們十分焦急。幸好我們走對了路,最後都可以找到大伙兒,他們都在享用午餐。我們怱怱用膳後便要繼續行程了。

最後一晚,在江西師範大學裡跟其他同學交流的時光真的令人很難忘。江西的同學為我們精心準備的節目,能看出他們對我們中大同學的歡迎和重視。江西的同學亦很主動、熱情地招待我們,大家一起聊天、吃水果、喝茶和唱歌跳舞,令人感到很興奮和溫暖。對於我們為他們提供的遊戲和集體舞,他們事後亦向我們表示,能感受到我們香港同學的熱情和活潑,他們很享受當中的氣氛。聽到他們的反映,我們不禁感到欣慰。在當天,聯歡晚會完結後,我們一起拍下了照片,亦留下了彼此的聯絡方法以便日後繼續連繫。在臨走前,江西的同學更熱情地送了我們很多水果回去享用。

《江西廿四味---回味無窮》 : 劉驥翀、吳心宇、曾詩雅、戴月婷

二十三號去江西,天氣冷得噴白氣。
鄭林教授作講師,詳盡介紹南昌市。
滕王閣裡看畫詩,仿古歌舞有意思。
平安夜有好興緻,秋水廣場看水姿。
鄱陽濕地看小雞?候鳥高大人稱奇!
攀上廬山千多米,溫度驟降尋暖氣。
桌上有鍋燙石雞,東西太辣慢慢吃。
廬山停電大件事?繼續聖誕沒關係。
一早醒來擦眼睛,白色冰雪鋪滿地。
山上豎滿觀光亭,美廬藏著宋美齡。
花徑冰桌五老峰,美景一一攝眼中。
廬山戀終能劇終,周筠耿華互相擁。
九江江湖水交融,趕到古窰沒撲空!
景德陶瓷被推崇,買套回家好珍重。
德興銅礦鑽地洞,注意安全別亂衝。
龍虎山上沒有龍,丹霞地貌沒看窮。
山坡有洞卻沒空,升棺儀式心驚動。
紅壤研究仔細弄,實驗模型有提供。
南昌到站眼惺忪,聯歡派對鬆一鬆。
同學熱情大放送,留下電郵好溝通。
山江湖正治理中,展望最後可治窮。
八一起義军旗升,昔日傷痕不再痛。
橫掃手信行李重,最後一天留影蹤。
連日行程始要終,美好記憶留心中!

遊歷短記 : 葉柏釗

出發前的一晚,夜闌人靜,應該是十二點多吧,面對著剛收拾完的一個手提包和一個旅行喼,縱使已經不是第一次出外考察,但心裡仍然有無數的問號和疑慮。我不斷的打量自己:有否忘記帶甚麼?這次的旅程安全嗎?和同學之間的相處會怎麼樣?若果病到怎樣?若果同學病倒會怎樣等等等… 都三點多了,為甚麼仍然睡不著!

到第二天一覺起來,都已經是兩點多了,還差一個小時便出發,梳洗後便做最後的檢查。 天呀! 到集合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忘了帶機票!我連忙跑回宿舍找。我邊跑邊想想,若果是留在家裡會怎辦?要全部人等我是如何的過意不去。況且若留在家中,來回起碼要一個半小時,這次應該是鐵定與江西無緣了。幸好,原來機票放在宿舍裡,真教我涅一把汗!正是「未出發,先興奮!」

短短七天的旅程,筆者不希望盡錄於此,但亦很想借此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難忘的片段。雖然是簡簡單單,平平凡凡的旅途,但因為沿路有大家,有你,有妳和他,這些片段將會是我以後人生回味品嚐的糕點。

還記得剛上盧山的第二天早上嗎?外面街道是鋪上一層白白的雪,像是食刨冰的那一種感覺,拿上手後真有股衝動把它一口吃下。可恨的是這些像刨冰的雪沒有士多啤莉味,沒有薄荷味……

由於當地的氣候與香港很不同,冬天特別冷,特別寒。在廬山上,更是寒氣迫人。有些同學終於挨不住,病倒下來。很記得葉穎茵同學(希望妳不要介意我公開妳的名字吧!), 她平時是如斯的弱質纖纖, 仿如十指不沾陽春水。她當然是熬不過這樣的氣候環境,也終於病倒下來。當天,大家都苦苦相勸,叫她回酒店休息,因為待會上山,氣溫將會變得更冷,更難適應,何況是帶著傷寒的身子呢? 令我驚訝的是,這小妮子竟拒絕眾人的勸告,甚至是林教授的勸告,堅持上山!我還記得她當是是灑著淚說:「這麼辛苦來到,我不想就這樣放棄。」老實說,葉同學的反應真是令我對她刮目相看呢!

還記得平安夜那一晚上嗎?今年是我第一次在異地過聖誕節。雖然節日氣氛比不上香港般濃厚,但不變的是,和一大夥知心好友共渡佳節,永遠都是無限快慰的。還記得我們一起在寒風中,音樂噴泉面前,偉大的指揮家林志洋同學指揮下唱著聖誕歌嗎?還記得歌詞嗎?還記得我們交換了甚麼聖誕禮物嗎?還記得誰是猜猜畫畫之鬼嗎?還記得那枝棒棒嗎?
哈哈….
朋友,你們都有著我和你共同的美好回憶嗎?
此時此刻,大概是零晨二時多,我掀開相冊,細心回顧,我回想起很多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