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

新彊考察 1999

目的地

新彊(中國)Xinjiang(China)

 
 新彊維吾爾自治區位 於 中 國 西 北 方 , 面 積 166 萬 平 方 公 里 , 佔 全 國 陸 地 面 積 六 分 之 一 , 是 全 國 最 大 的 省 級 行 政 區 , 人 口 約 1700 多 萬 , 邊 界 與 8 個 國 家 接 壤 。
 
地理特徵
新 疆 的 地 形 特 徵 為 ” 三 山 夾 二 盆 ” 。 三 山 為 北 部 的 阿 爾 泰 山 、 中 部 的 天 山 , 以 及 南 部 的 崑 崙 山 。 而 二 盆 則 指 兩 個 夾 在 山 中 間 的 盆 地 , 分 別 是 位 於 阿 爾 泰 山 和 天 山 之 間 的 準 噶 爾 盆 地 及 位 於 天 山 和 崑 崙 山 之 間 的 塔 里 木 盆 地 。
 
在 中 部 的 天 山 把 整 個 新 疆 分 為 南 、 北 及 東 三 個 部 分 。 山 脈 呈 東 西 走 向 , 總 長 2500 公 里 , 是 亞 洲 高 大 山 系 之 一 。 山 脊 線 位 於 海 拔 4000 米 , 最 高 的 托 木 爾 峰 位 於 海 拔 7435.3 米 。 而 天 山 以 南 的 塔 里 木 盆 地 則 是 中 國 最 大 的 盆 地 , 面 積 40 萬 平 方 公 里 , 平 均 海 拔 約 1000 米 。 盆 地 中 部 則 有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 面 積 32.4 萬 平 方 公 里 , 佔 全 新 疆 土 地 面 積 22% , 為 中 國 最 大 沙 漠 , 亦 是 全 世 界 第 二 大 流 動 沙 漠 。
 
 
氣候特徵
新 疆 地 處 內 陸 , 故 日 照 充 足 , 氣 候 乾 旱 。 全 省 氣 候 以 天 山 為 分 界 線 , 北 疆 之 平 均 氣 溫 比 南 疆 低 , 吐 魯 番 盆 地 是 全 省 亦 是 全 國 最 熱 的 地 方 。 由 於 內 陸 氣 候 乾 燥 , 全 疆 年 平 均 雨 量 只 有 145 毫 米 , 為 全 國 平 均 值 ( 630 毫 米 ) 之 23% ; 而 全 國 最 乾 旱 的 地 方 位 於 吐 魯 番 盆 地 內 的 托 克 遜 縣 , 年 雨 量 僅 有 4 毫 米 。 由 於 雨 量 不 足 , 使 用 地 下 水 的 情 況 極 為 普 遍 , 著 名 例 子 有 坎 兒 井 。
 
天 山 山 脈 綿 長 而 範 圍 廣 闊 ( 西 段 至 哈 薩 克 斯 坦 和 吉 爾 吉 斯 ; 東 段 橫 跨 自 治 區 中 部 ) , 東 西 綿 延 一 千 五 百 多 公 里 , 南 北 寬 二 百 五 十 到 三 百 公 里 , 把 整 個 自 治 區 分 隔 為 南 北 兩 個 部 分 , 新 疆 的 不 少 重 要 城 市 和 地 區 , 都 集 中 在 天 山 南 北 坡 地 、 盆 地 或 谷 地 中 。 天 山 山 脈 高 大 雄 偉 , 勢 與 天 齊 , 故 名 天 山 。 它 是 由 幾 條 東 西 走 向 的 平 行 山 脈 所 組 成 , 高 度 在 3000 – 7000 米 之 間 , 屬 於 皺 褶 斷 塊 山 。
 
 
天 山 的 資 源 確 實 是 異 常 豐 富 的 。 它 有 取 之 不 盡 的 煤 層 , 地 底 下 蘊 藏 著 大 量 的 金 屬 、 稀 有 金 屬 和 非 金 屬 礦 產 。 天 山 的 密 林 地 帶 , 出 沒 著 各 種 珍 貴 的 野 生 動 物 。 天 山 的 原 始 森 林 裡 有 採 伐 不 盡 的 林 木 及 珍 貴 中 藥 。 而 一 千 七 百 多 公 里 的 山 嶺 草 原 , 是 自 治 區 最 好 的 牧 場 之 一 。
天 山 山 脈 在 二 、 三 億 年 前 已 經 形 成 。 但 經 過 多 次 的 造 山 運 動 和 漫 長 歲 月 的 風 雪 侵 蝕 , 古 老 的 天 山 就 被 削 低 甚 至 移 平 , 而 現 在 的 天 山 則 由 於 地 殼 的 變 動 , 重 新 斷 裂 上 升 而 逐 漸 形 成 的 。 它 不 但 險 峻 巍 峨 , 而 且 從 高 空 攔 截 了 由 海 洋 飄 來 的 水 氣 , 以 冰 雪 形 式 儲 積 在 峰 頂 , 因 此 峰 頂 變 成 終 年 白 雪 皚 皚 , 冰 河 垂 懸 。
 
天山的形成
大 約 在 距 今 2.5 億 年 前 的 古 生 代 末 期 , 天 山 海 槽 發 生 強 烈 地 殼 運 動 , 地 層 受 擠 壓 , 地 面 上 升 , 形 成 高 大 約 褶 曲 山 脈 , 演 變 為 古 天 山 。 在 中 生 代 時 期 , 天 山 地 域 的 地 殼 運 動 轉 趨 穩 定 , 但 經 歷 長 期 風 雨 剝 蝕 , 高 山 上 的 岩 石 被 侵 蝕 成 碎 屑 , 並 被 搬 運 到 地 勢 低 的 地 方 , 形 成 侵 蝕 平 原 。 到 大 約 4000 萬 年 前 的 新 世 晚 期 , 印 度 興 歐 亞 板 塊 撞 擊 ,擠 壓 力 傳 遞 至 天 山 地 區 , 造 成 強 烈 的 斷 裂 作 用 , 令 準 平 原 再 度 升 起 , 同 時 形 成 了 許 多 山 間 的 斷 陷 盆 地 , 如 吐 魯 番 盆 地 , 哈 密 盆 地 等 。
 
 
天 山 的 地 質 組 成 物 為 古 老 的 變 質 岩 系 , 也 有 中 生 代 、 古 生 代 岩 層 , 它 們 交 錯 組 合 , 形 成 各 種 緊 密 的 皺 褶 帶 。 由 於 曾 發 生 過 多 次 強 烈 的 地 質 構 造 運 動 , 基 性 、 超 基 性 , 乃 至 中 、 酸 性 岩 漿 的 侵 入 體 廣 泛 分 佈 。

行程安排

本 系 於 1999 年 8 月 7 日 至 19 日 舉 行 新 疆 維 吾 爾 自 治 區 考 察 旅 行 , 目 的 是 了 解 當 地 自 然 地 理 、 物 產 風 貌 、 歷 史 文 化 、 民 族 風 情 。 這 次 新 疆 之 旅 榮 譽 團 長 為 黃 鈞 堯 教 授 、 團 長 為 鄒 桂 昌 教 授 、 而 領 隊 為 杜 仕 流 先 生 及 陸 恩 美 女 士 ; 另 外 更 邀 請 在 中 國 科 學 院 新 疆 生 態 地 理 研 究 所 的 黃 明 敏 教 授 為 全 程 作 講 解 。

這 次 新 疆 考 察 主 要 集 中 在 中 部 及 南 部 , 圍 繞 天 山 山 脈 , 途 經 天 池 、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及 吐 魯 番 等 地 方 。 透 過 實 地 觀 察 及 體 驗 , 各 參 加 同 學 都 對 新 疆 有 更 深 的 了 解 及 認 識 。

 

鳴謝
黃 鈞 堯 教 授 、 鄒 桂 昌 教 授 及 杜 仕 流 先 生 作 顧 問 及 提 供 影 片 ; 鍾 可 欣 小 姐 、 梁 志 文 先 生 及 彭 英 偉 先 生 提 供 相 片 及 部 分 參 考 資 料 。

 

朱 力 ( 1976 ) , 新 疆 , 中 華 書 局

昌 吉 回 族 自 治 州 概 況 編 寫 組 ( 1985 ) , 昌 吉 回 族 自 治 州 概 況 , 新 疆 人 民 出 版 社

新 疆 維 吾 爾 自 治 區 旅 游 局 、 中 國 科 學 院 國 家 計 委 地 理 研 究 所 編 ( 1995 ) , 中 國 新 疆 旅 游 錄 , 科 學 出 版 社

曾 昭 璇 ( 1985 ) , 中 國 的 地 形 , 廣 東 科 技 出 版 社

葉 昌 柱 編 ( 1998 ) , 昌 吉 回 族 自 治 州 , 新 疆 人 民 出 版 社

鍾 興 麒 、 儲 懷 貞 編 ( 1993 ) , 吐 魯 番 坎 兒 井 , 新 疆 大 學 出 版 社

中 國 經 濟 信 息 網 新 疆 中 心 (http://www.xj.cei.gov.cn)

新 疆 在 線 – 新 疆 旅 游 網 上 行 (http://www.xjonline.com.cn/lyzn/xjlywsx/xjlywsx.htm)

新 疆 旅 游 網 (http://www.xinjiangtour.gov.cn/)

新 疆 環 境 保 護 (http://www.xjin.com.cn/xjhbj)

烏 魯 木 齊 > 天 池 > 昌 吉 > 石 河 子

DAY 1

07/08/1999

奎 屯 > 精 河 > 賽 里 木 湖 > 果 子 溝 > 伊 寧

DAY 2

08/08/1999

鞏 乃 斯 ( 鞏 乃 斯 河 、 鞏 乃 斯 河 河 谷 ) > 那 拉 提 草 原

DAY 3

09/08/1999

巴 音 布 魯 克 大 草 原 > 巴 音 布 魯 克 天 鵝 湖

DAY 4

10/08/1999

鐵 力 買 提 達 > 天 龍 池 > 紅 河 谷 地 帶 > 庫 車

DAY 5

11/08/1999

塔 里 木 河 > 塔 里 木 沙 漠 公 路 >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DAY 6

12/08/1999

庫 爾 勒 > 博 斯 騰 湖 > 戈 壁 灘

DAY 7

13/08/1999

吐 魯 番 > 額 敏 塔 / 蘇 公 塔 > 葡 萄 溝

DAY 8

14/08/1999

火 燄 山 > 柏 孜 克 里 克 千 佛 洞 > 高 昌 故 城 > 艾 丁 湖 > 交 河 故 城

DAY 9

15/08/1999

Research Content

 
烏 魯 木 齊
” 烏 魯 木 齊 ” 在 蒙 古 語 中 , 意 為 ” 優 美 的 牧 場 ” 。 它 位 於 天 山 北 麓、烏 魯 木 齊 河 畔 , 是 中 國 西 北 最 大 的 城 市 , 也 是 新 疆 維 吾 爾 自 治 區 的 首 府 。 烏 市 是 一 個 民 族 聚 居 的 城 市 , 市 內 處 洋 溢 著 一 種 濃 郁 、 獨 特 的 少 數 民 族 風 情 , 除 漢 族 外 其 他 的 少 數 民 族 有 維 吾 爾 、回 、 滿 、 錫 伯 、 哈 薩 克 、 蒙 古 等 47 個 。
 
 
烏 魯 木 齊 是 自 治 區 主 要 的 工 業 基 地 。 工 業 生 產 以 石 油 加 工 、 冶 金 、 化 工 、 紡 織 、 機 械 、 電 子 、 建 築 等 為 主 體 。 烏 市 農 業 具 有 典 型 的 城 郊 型 特 點 , 城 市 壯 大 , 帶 動 了 郊 區 鄉 鎮 企 業 及 農 墾 工 業 發 展,主 要 作 物 有 蔬 菜 、 小 麥 、 油 料 、 瓜 果 等 。 此 外 , 烏 市 的 第 三 產 業 發 展 迅 速 , 成 為 當 地 的 支 柱 產 業 之 一 。
 
天池
位 於 阜 康 市 南 山 的 天 池 , 古 稱 “瑤 池 “,海 拔 1910 米。 天 池 背 倚 的 天 山 東 部 最 高 峰 – 博 格 達 峰 , 蒙 古 語 為 “神 靈 之 峰” , 山 上 部 份 地 方 長 著 茂 密 的 杉 樹 林 。 天 池 本 是 距 今 200 餘 萬 年 前 第 四 紀 大 冰 川 活 動 中 形 成 的 冰 磧 湖 , 三 面 環 山 , 北 面 為 一 座 天 然 堤 壩 。
 
湖 略 呈 半 月 形 , 南 闊 北 窄 , 長 3000 餘 米 , 最 寬 處 1500 餘 米 , 周 長 約 8 公 里 。 高 水 位 時 湖 水 面 積 曾 達 4.9 平 方 公 里 , 最 深 處 105 米 , 總 蓄 水 量 1.6 億 立 方 米 , 是 世 界 著 名 的 高 山 湖 泊 之 一 , 屬 於 淡 水 湖。從 進 山 開 始 , 如 果 要 到 博 格 達 峰 , 遊 遍 整 個 天 池 風 景 區 則 要 先 經 過 4 個 自 然 帶 , 依 次 低 山 帶 、 山 地 針 葉 林 帶 、 高 山 亞 高 山 帶 及 冰 川 積 雪 帶 。
 
 
冰川的形成
冰 川 是 由 積 雪 變 質 成 冰 並 自 行 流 動 的 冰 體 。 當 高 山 上 一 定 地 區 的 每 年 積 雪 量 大 於 消 融 量 時 , 雪 層 會 逐 漸 加 厚 ; 經 過 一 系 列 的 變 質 作 用 , 新 鮮 的 雪 花 變 為 粒 雪 , 再 進 一 步 壓 實 成 冰 川 。 當 冰 體 積 聚 到 一 定 厚 度 時 , 它 就 會 沿 山 坡 流 動 流 動 速 度 每 年 從 幾 米 到 幾 百 米 。 以 下 是 冰 積 湖 形 成 的 剖 面 圖 。
 
  
昌吉
昌 吉 市 位 於 烏 魯 木 齊 以 西 , 是 昌 吉 回 族 自 治 州 的 首 府 。 全 市 面 積 7650 餘 平 方 公 里 , 民 族 以 漢 族 、 回 族 為 主 。
昌 吉 原 是 天 山 以 北 的 一 處 游 牧 地 , 到 本 世 紀 50 年 代 擴 大 農 墾 後 , 面 貌 才 迅 速 變 化 。 而 迅 速 的 發 展 令 其 污 染 日 漸 嚴 重。
 
 
石 河 子
石 河 子 市 位 於 瑪 納 斯 河 畔 , 現 有 人 口 23 萬 , 市 區 街 道 寬 廣 整 齊 , 樓 房 林 立 , 有 很 多 小 花 園 , 綠 化 覆 蓋 率 為 33.8% 。 石 河 子 市 區 內 有 許 多 遊 覽 參 觀 項 目 , 如 大 型 雕 塑 ” 軍 墾 第 一 犁 ” 、 噴 泉 公 園 、 毛 紡 廠 、 棉 紡 廠 、 糖 廠 、 果 園 、 花 圃 試 驗 中 心 、 農 貿 市 場 、 商 業 街 、 食 品 街 、 文 化 娛 樂 中 心 等 。 石 河 子 郊 區 也 有 許 多 景 點 , 其 中 最 著 名 有 ” 周 恩 來 紀 念 館 ” 、 大 泉 溝 水 庫 、 達 子 廟 – 寧 家 河 風 景 區 、 沙 漠 公 園 等 。
奎 屯 
奎 屯 市 位 於 準 噶 爾 盆 地 的 西 南 邊 緣 , 烏 魯 木 齊 – 伊 犁 公 路 、 獨 山 子 – 克 拉 瑪 公 路 和 獨 山 子 – 庫 車 公 路 的 交 匯 處 , 歐 亞 大 陸 橋 – 北 疆 鐵 路 也 從 這 裡 通 過 , 是 北 疆 陸 路 交 通 的 要 道 。
 
 
 
精 河 
精 河 位 於 貫 通 烏 魯 木 齊 至 阿 拉 山 口 之 北 疆 鐵 路 沿 線 , 而 在 其 市 郊 可 發 現 敖 包 – 即 蒙 古 人 之 廟 宇 。
 
 
 賽 里 木 湖
賽 里 木 湖 是 西 天 山 之 間 的 斷 陷 盆 地 , 位 於 博 樂 市 西 南 約 90 公 里 , 烏 魯 木 齊 – 伊 寧 公 路 的 一 側 。 它 古 稱 ” 西 方 淨 海 ” , 蒙 古 語 意 為 ” 山 脊 樑 上 的 湖 ” 。 湖 東 西 長 約 20 公 里 , 南 北 寬 約 30 公 里 , 水 域 面 積 457 平 方 公 里 , 最 深 處 90.5 米 , 儲 水 總 量 210 億 立 方 米 , 湖 面 海 拔 2073 米 , 是 天 山 山 脈 海 拔 最 高 而 面 積 最 大 的 高 山 湖 泊 。
賽 里 木 湖 為 冷 水 微 鹹 湖 , 湖 周 有 大 量 淡 水 不 斷 注 入 , 可 以 飲 用 , 而 盛 夏 時 湖 面 氣 溫 也 只 有 16 °C 上 下 。 湖 泊 周 圍 的 山 坡 上 佈 滿 草 原 及 針 葉 樹 林 , 為 當 地 哈 薩 克 民 族 的 牧 民 提 供 一 個 很 廣 闊 的 牧 場 。
 
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賽 里 木 湖 區 的 自 然 環 境 被 人 類 的 開 發 活 動 如 砍 伐 樹 木 作 燃 料 、 於 草 原 上 放 牧 等 受 破 壞 。
 
 
 
果子溝
從 賽 里 木 湖 區 向 南 穿 越 天 山 , 有 一 條 通 往 伊 犁 河 流 域 中 心 城 市 伊 寧 的 天 然 通 道 , 這 就 是 果 子 溝 。 果 子 溝 風 景 秀 麗 , 景 色 怡 人 , 歷 來 被 視 為 新 疆 名 勝 之 地 , 有 伊 犁 第 一 景 之 稱 。 果 子 溝 又 叫 塔 勒 奇 溝 , 源 於 那 兒 有 一 道 天 然 屏 障 塔 勒 奇 山 。 果 子 溝 盤 山 路 一 路 掛 在 山 巔 , 另 一 頭 又 落 在 谷 底 , 中 間 地 帶 則 曲 折 盤 旋 。 在 果 子 溝 崇 山 峻 嶺 中 , 還 有 不 少 的 珍 貴 動 植 物 。
 
 
伊 寧(伊犁花城)
伊 寧 是 伊 犁 哈 薩 克 自 治 州 首 府 , 掌 握 東 西 交 通 要 塞 , 是 新 疆 第 二 大 城 市 。 建 於 1952 年, 1989 年 元 月 被 定 為 開 放 城 市 , 1992 年 中 央 將 伊 寧 市 定 為 沿 邊 進 一 步 開 放 城 市 。 人 口 約 30 萬 , 是 多 民 族 聚 居 的 地 方 , 有 維 吾 爾 、 漢 、 回 、 哈 薩 克 、 蒙 古 、 錫 伯 、 烏 茲 別 克 、 俄 羅 斯 等 16 個 民 族 。 市 內 街 道 呈 放 射 型 佈 局 ,伊 斯 蘭 風 格 建 築 物 觸 目 皆 是 。 市 區 分 為 南 面 的 新 城 和 北 面 的 舊 城 兩 部 份 , 新 城 是 主 要 住 宅 區 。
 
伊 寧 工 業 在 近 年 迅 速 發 展 , 成 為 伊 犁 谷 地 的 工 業 中 心 和 主 要 物 資 集 散 地 。 以 紡 織 、 能 源 、 建 材 、 皮 革 、 食 品 等 為 五 大 產 業 為 工 業 支 柱 。 市 內 還 有 很 多 繁 榮 的 市 場 , 是 民 族 手 工 製 品 的 集 散 地 及 國 內 外 商 品 匯 聚 地 。 農 業 方 面 , 伊 寧 市 有 可 耕 地 17.78 萬 畝 。 以 小 麥 為 主 的 糧 食 作 物 。 全 市 有 果 園 21450 畝 , 其 品 種 多 達 十 幾 種 。
鞏 乃 斯
鞏 乃 斯河
鞏 乃 斯 河 是 伊 犁 河 的 三 大 支 流 之 一 , 也 是 最 短 的 一 條 ,全 長 258 公 里 。 河 水 曲 折 蜿 蜒 , 時 緩 時 急 , 穿 行 鞏 乃 斯 河 谷 間 。 其 主 要 支 流 之 一 – 恰 合 普 河 的 源 頭 是 在 那 拉 提 達  。
 
鞏 乃 斯河谷
從 伊 寧 乘 車 進 入 新 源 縣 後 , 便 進 入 了 鞏 乃 斯 河 谷 地 。 這 一 谷 地 是 在 古 冰 槽 谷 地 上 發 育 出 來 的 。 鞏 乃 斯 河 將 其 切 割 成 深 達 百 米 的 峽 谷 , 谷 地 中 極 厚 的 沉 積 物 , 又 滋 養 了 茂 密 的 原 始 森 林 。 而 峽 谷 兩 側 山 勢 陡 峭 , 是 歷 史 上 絲 綢 之 路 天 山 道 必 經 之 地 。
 
鞏 乃 斯 草 原 地 勢 起 伏 較 大 , 山 地 草 原 與 河 谷 草 原 並 存 , 春 、 夏 、 秋 、 冬 四 季 牧 場 齊 備 , 其 間 河 湖 泉 澗 、 野 果 山 花 、 珍 禽 異 獸 應 有 盡 有 。 而 在 廣 義 上 講 , 鞏 乃 斯 草 原 應 為 鞏 河 流 域 草 原 的 統 稱 , 大 多 分 布 在 新 源 縣 境 內 , 而 鞏 留 縣 則 佔 一 部 分 。
 
針葉樹與闊葉樹混集的山坡
由 於 鞏 乃 斯 河 谷 的 形 狀 彷 如 一 個 喇 叭 , 暖 風 可 從 西 北 方 吹 來 , 因 此 除 了 可 找 到 針 葉 樹 , 亦 有 闊 葉 樹 生 長 。
 
那 拉 提 草 原
那 拉 提 草 原 位 於 鞏 乃 斯 河 上 源 峽 谷 以 西 的 那 拉 提 山 地 , 附 近 雄 偉 的 那 拉 提 達  , 是 ” 天 山 道 ” 的 重 要 孔 道 , 被 譽 為 ” 空 中 草 原 ” 。 它 似 一 道 天 然 屏 障 , 拱 衛 著 遼 闊 的 夏 牧 場 。 而 那 拉 提 草 原 亦 是 世 界 四 大 草 原 之 一 的 亞 高 山 草 甸 植 物 區 。
草 原 上 澗 溪 縱 橫 , 有 無 數 清 泉 噴 涌 , 雲 杉 林 十 分 茂 密 , 鮮 花 遍 野 ,芬 草 如 茵 , 星 星 點 點 散 布 著 許 多 牧 人 的 氈 房 。 山 間 坡 下 , 珍 禽 異 獸 頗 多 , 而 尤 以 馬 鹿 更 為 多 見 , 因 而 古 籍 中 這 裡 還 有 ” 鹿 苑 ” 之 稱 。
沿 著 古 道 , 東 可 直 通 烏 魯 木 齊 , 西 接 新 源 、 鞏 留 而 直 抵 伊 寧 。 橫 穿 天 山 的 獨 庫 公 路 , 經 過 那 拉 提 而 北 抵 獨 山 子 , 向 西 則 到 達 伊 寧 市 。 所 似 這 裏 被 稱 為 ” 天 塹 變 通 途 ” 。
 
烏拉斯台森林公園草原招待站
烏 拉 斯 台 森 林 公 園 內 之 自 然 林 木 被 人 類 不 斷 的 砍 伐 而 受 到 破 壞 。
營 舍 外 觀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
 
巴 音 布 魯 克 草 原 位 於 巴 音 郭 楞 蒙 古 自 治 州 , 天 山 腹 地 和 靜 縣 西 北 , 由 大 小 珠 勒 圖 斯 兩 個 高 位 山 間 盆 地 和 山 區 丘 陵 草 場 組 成 , 是 源 遠 流 長 的 開 都 河 的 發 源 地 。 總 面 積 2.3 萬 平 方 公 里 , 海 拔 2000 – 2500 米 , 是 中 國 第 二 大 草 原 。 巴 音 布 魯 克 蒙 古 語 意 為 富 饒 的 泉 水 。
這 裏 幅 員 遼 闊 , 地 勢 平 坦 , 水 草 豐 美 , 一 望 無 際 碧 綠 的 大 草 原 , 哺 育  60 多 萬 頭 牛 羊 ,是 新 疆 的 牧 業 基 地 之 一 。 每 到 仲 夏 季 節 , 草 原 上 鮮 花 盛 開 , 爭 奇 鬥 豔 , 雪 蓮 花 般 的 蒙 古 包 坐 落 其 間 , 羊 群 像 白 雲 游 蕩 。
 
 
 
巴音布魯克天鵝湖
在 巴 音 布 魯 克 草 原 中 心 地 帶 的 巴 音 烏 魯 鄉 以 北 2 公 里 處 , 有 一 條 東 西 長 30 公 里 、 南 北 寬 10 公 里 的 高 山 湖 泊 , 海 拔 2500 – 3000 米 , 湖 水 清 澈 見 底 , 水 中 生 長 著 大 量 水 生 植 物 , 四 周 群 山 環 抱 , 綠 草 如 茵 。 每 逢 春 末 夏 初 , 冰 雪 消 融 , 旅 居 遠 方 諸 國 的 天 鵝 和 雁 鷗 , 成 群 結 隊 地 飛 到 這 裏 築 巢 、 換 羽 、 求 偶 、 生 兒 育 女 、 棲 息 繁 衍 。 因 此 天 鵝 湖 鳥 類 資 源 十 分 豐 富 , 水 禽 種 類 多 、 數 量 大 。
據 考 察 , 這 裏 有 大 天 鵝 、 小 天 鵝 、 疣 鼻 天 鵝 一 萬 餘 隻 ; 還 有 100 多 種 水 鳥 。 其 中 近 10 種 是 珍 稀 鳥 類 , 屬 國 家 一 、 二 級 保 護 動 物 。 秋 末 時 節 , 天 鵝 們 時 而 在 湖 中 暢 泳 , 時 而 擊 水 而 起 , 騰 飛 高 空 。 這 裏 獨 特 的 地 理 環 境 和 氣 候 條 件 , 加 上 當 地 蒙 古 族 牧 民 對 天 鵝 非 常 愛 護 , 令 巴 音 布 魯 克 成 為 鳥 類 天 堂 。
 
天鵝湖風景區外圍
天 鵝 湖 風 景 區 居 住 了 蒙 古 族 牧 民 , 他 們 主 要 靠 畜 牧 業 維 生 。 在 有 限 的 資 源 下 , 他 們 都 是 利 用 馬 、 牛 糞 作 日 常 之 燃 料。
鐵力買提達坂
鐵 力 買 提 達  位 於 玉 希 莫 勒 蓋 達  南 面 , 海 拔 4000 餘 米 。
由 於 這 裡 是 高 寒 山 地 , 海 拔 高 , 氣 候 寒 冷 , 沒 有 夏 天 , 春 秋 緊 緊 相 連 , 在 雨 季 期 間 也 可 能 下 雪 。 即 使 6 月 份 路 經 此 地 , 仍 可 看 到 陰 坡 的 積 雪 和 洞 內 的 堅 冰 。 洞 的 南 口 由 於 向 陽 , 達  上 的 積 雪 消 融 後 變 成 道 道 小 溪。
 
 
鐵力買提隧道
全 長 1893.96 餘 米 , 是 全 國 最 長 及 海 拔 最 高 的 隧 道 。 由 於 海 拔 高 , 因 此 隧 道 內 溫 度 較 低 , 中 心 約 為 攝 氏 2 – 3 度 。
 
 
天龍池
從 庫 車 河 北 行 120 公 里 , 庫 車 河 上 游 谷 地 中 有 兩 面 山 間 湖 泊 , 分 別 稱 為 大 龍 池 、 小 龍 池 。 它 們 位 於 上 下 貫 通 的 兩 個 小 盆 地 中 。 大 龍 池 位 於 上 方 , 面 積 較 大 。 小 天 龍 池 位 於 下 方 , 面 積 較 小 。 由 於 它 們 彷 如 一 座 天 然 調 節 水 庫 , 當 地 人 亦 稱 它 們 為 大 、 小 澇 壩 。
 
 
紅 河 谷 地 帶
紅 河 谷 地 帶 位 於 庫 車 河 狹 窄 的 谷 地 中 。 這 裡 群 山 環 繞 , 怪 石 林 立 , 紅 黃 綠 白 等 多 種 色 彩 組 成 了 千 姿 百 態 的 山 峰 。 這 些 山 體 呈 紅 褐 色 , 在 陽 光 照 射 下 , 彷 如 燃 燒 的 火 焰 。 它 們 由 各 色 岩 石 和 粗 砂 礫 組 成 , 由 於 這 些 物 質 的 密 度 和 硬 度 不 同 , 抵 抗 風 蝕 的 能 力 也 不 一 樣 , 因 此 山 體 形 成 無 數 個 層 次 , 而 其 獨 特 的 形 態 及 五 彩 的 花 紋 就 有 利 地 質 研 究 。
 
 
庫車
庫 車 位 於 阿 克 蘇 地 區 , 鄰 近 庫 車 河 , 是 一 處 繁 華 的 綠 洲 城 市 。 除 了 阿 克 蘇 外 , 尉 犁 、 巴 音 郭 愣 等 區 域 都 以 庫 車 為 中 心 。 它 曾 經 是 一 個 古 國 – 龜 茲 。 由 於 它 處 於 絲 路 北 道 要 沖 , 又 可 翻 越 天 山 與 絲 路 新 北 道 溝 通 , 自 古 便 是 戰 略 要 地 、 文 化 遺 跡 遍 佈 , 其 中 最 重 要 的 是 古 代 石 窟 群 。
塔 里 木 盆 地
塔 里 木 盆 地 位 於 天 山 以 南 , 東 西 長 1500 公 里 , 南 北 寬 550 公 里 , 海 拔 800 ( 東 部 ) – 1400 ( 西 部 ) 米 , 佔 自 治 區 面 積 一 半 以 上 。 由 於 位 置 於 亞 洲 中 部 , 四 面 距 海 洋 都 在 2000 公 里 以 上 , 四 周 被 群 山 包 圍 , 雨 量 特 少 , 蒸 發 量 卻 很 大 。 因 此 流 水 作 用 不 大 , 只 限 於 四 周 高 山 上 流 下 來 的 冰 川 和 積 雪 的 水 量 。 而 以 風 力 作 用 為 主 , 於 是 一 大 片 沙 漠 在 這 裡 形 成 , 即 ”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 。 塔 里 木 盆 主 要 分 為 分 個 環 帶 : 1. 盆 地 邊 緣 戈 壁 灘 地 帶 ; 2. 盆 地 邊 緣 綠 洲 帶 ; 3. 盆 地 中 心 部 分 的 沙 漠 帶 ; 4. 盆 地 東 部 的 羅 布 泊 湖 盆 區 。
 
塔 里 木 河
塔 里 木 河 位 於 新 疆 的 中 心 部 分 , 距 離 阿 克 蘇 市 約 120 公 里 , 是 自 治 區 最 大 的 河 流 , 也 是 中 國 最 大 的 內 陸 河 , 全 長 2179 公 里 。
” 塔 里 木 ” 是 ” 眾 水 之 匯 ” 的 意 思 。 塔 里 木 河 發 源 於 喀 喇 崑 崙 山 的 葉 爾 羌 河 、 崑 崙 山 的 和 田 河 和 西 天 山 的 阿 克 蘇 河 , 流 域 面 積 達 19.8 萬 平 方 公 里 , 自 西 向 東 蜿 蜓 於 塔 里 木 盆 地 北 部 。 河 流 的 上 游 地 區 多 為 起 伏 不 平 的 沙 漠 地 帶 , 來 自 冰 山 的 融 水 由 於 含 沙 量 大 , 河 水 很 不 穩 定 ; 支 流 則 地 處 平 原 , 水 流 穩 定 ; 下 游 水 量 較 少 , 在 歷 史 上 曾 多 次 改 道 , 而 整 條 河 流 最 後 流 入 台 特 馬 湖 。
 
塔 里 木沙漠公路
塔 里 木 河 河 水 流 量 隨 著 季 節 而 變 化 。 每 當 進 入 酷 熱 的 夏 季 , 溶 化 的 積 雪 及 冰 川 令 河 水 流 量 急 劇 增 加 ; 但 是 , 由 於 解 放 後 大 量 開 墾 , 下 游 受 到 斷 流 的 威 脅 。
 
 
 
  
塔里 木 沙 漠 公 路 是 一 條 穿 越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沙 漠 的 新 型 公 路 , 是 目 前 全 世 界 在 流 動 沙 漠 中 修 建 的 最 長 公 路 。 它 在 1993 年 開 始 建 造 , 1995 年 建 成 。 公 路 北 接 輪 南 油 田 公 路 並 連 接 314 國 道 , 南 與 315 國 道 相 接 , 全 長 522 公 里 。 而 流 動 沙 漠 段 的 公 路 北 起 肖 塘 , 南 至 民 南 以 東 23 公 里 恰 安 , 順 著 沙 丘 間 低 地 起 伏 延 伸 長 446 公 里 。
 
抗沙漠化工程-蘆葦格
在 公 路 兩 側 可 以 觀 察 防 止 沙 漠 化 的 防 護 工 程 : 遠 處 可 以 看 到 單 行 或 多 行 的 柵 欄 , 這 些 柵 欄 分 別 以 枝 條 , 蘆 葦 和 尼 龍 網 所 構 成 ; 稍 近 , 則 可 以 看 到 在 公 路 兩 側 用 國 內 外 廣 泛 使 用 的 方 法 : 扎 製 草 方 格 固 沙 , 而 這 些 草 方 格 多 以 蘆 葦 材 料 扎 成 。 另 外 亦 有 種 植 適 合 在 沙 漠 生 長 的 植 物 固 沙 , 例 如 沙 棗 、 鹽 生 草 等 。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位 於 塔 里 木 盆 地 , 面 積 約 32 萬 4 千 平 方 公 里 , 是 中 國 最 大 的 沙 漠 , 也 是 世 界 上 第 二 大 流 動 性 沙 漠 。 氣 候 極 端 , 年 降 水 量 僅 10 – 60 毫 米 , 蒸 發 能 力 卻 高 達 3000 亳 米 , 晝 夜 及 冬 夏 溫 差 大 。 隆 冬 氣 溫 可 降 至 零 下 攝 氏 34 度 , 盛 夏 地 面 溫 度 則 能 高 達 攝 氏 73 – 80 度 。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面 積 很 大 , 佔 全 國 沙 漠 面 積 47 % , 而 流 動 沙 丘 就 可 佔 85 % , 沙 丘 高 大 , 達 50 米 以 上 的 沙 丘 佔 流 動 沙 丘 的 85 % 。 從 塔 里 木 河 下 游 起 向 西 延 伸 達 330 公 里 的 區 域 內 , 主 要 是 橫 向 沙 丘 。 它 的 基 本 特 徵 是 複 合 的 新 月 型 沙 丘 鏈 , 個 體 巨 大 , 一 般 高 達 80 米 以 上 , 最 高 的 可 達 160 米 。 往 西 至 克 里 雅 河 谷 地 以 東 , 沙 丘 個 體 高 度 則 稍 低 , 但 一 般 也 有 50 米 左 右 。 除 了 主 體 沙 區 的 新 月 型 沙 丘 鏈 外 , 還 有 其 它 一 些 如 金 字 塔 型 沙 丘 、 沙 壟 等 。 
 
 
塔里木油田
塔 里 木 盆 地 是 中 國 最 大 的 油 氣 盆 地 , 也 是 世 界 上 僅 有 的 幾 個 未 進 行 過 大 規 模 井 發 的 油 氣 大 盆 地 之 一 。 1989 年 4 月 , 中 國 石 油 天 然 氣 總 公 司 成 立 塔 里 木 石 油 勘 探 開 發 指 揮 部 , 加 速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腹 地 油 氣 勘 探 步 伐 , 揭 開 了 塔 里 木 油 田 開 發 的 序 幕 。
庫 爾 勒 
庫 爾 勒 是 巴 音 郭 愣 蒙 古 自 治 州 首 府 , 位 於 新 疆 中 心 地 區 , 地 處 天 山 南 麓 、 塔 里 木 盆 地 東 北 邊 緣 。 氣 候 屬 暖 溫 帶 大 陸 性 乾 旱 , 平 均 氣 溫 攝 氏 11.4 度 , 年 降 水 量 40 – 50 毫 米 。 總 面 積 7116.9 平 方 公 里 , 人 口 約 33 萬 , 有 漢 、 維 、 回 、 蒙 等 23 個 民 族 聚 居 , 而 以 博 斯 騰 湖 為 水 源 的 孔 雀 河 穿 市 而 過 。 主 要 工 業 有 輕 紡 、 食 品 、 造 紙 、 建 材 、 機 械 電 子 和 化 工 等。
 
 
博 斯 騰 湖
博 斯 騰 湖 位 於 焉 耆 盆 地 東 南 面 博 湖 縣 境 內 , 古 稱 「 西 海 」 , 在 唐 代 則 稱 為 「 魚 海 」 , 清 代 中 期 定 名 為 「 博 斯 騰 湖 」 , 是 新 疆 最 大 的 淡 水 湖 , 也 是 全 中 國 最 大 的 內 陸 淡 水 吞 吐 湖 。 湖 水 面 距 博 湖 縣 城 僅 14 公 里 , 距 焉 耆 縣 城 24 公 里 。 東 西 長 55 公 里 , 南 北 寬 25 公 里 , 湖 面 海 拔 1048 米 , 湖 水 平 均 水 深 約 10 米 , 最 深 為 16 米 , 最 淺 0.8 至 0.2 米 。 湖 面 略 呈 三 角 形 。 湖 容 量 可 高 達 100 億 立 方 米 。 大 小 湖 水 域 總 面 積 為 1228 平 方 公 里 。 大 湖 面 積 988 平 方 公 里 , 小 湖 區 總 面 積 240 平 方 公 里 。 大 湖 水 域 遼 闊 , 冬 至 春 初 , 千 里 冰 封 , 光 潔 如 鏡 , 為 沙 漠 瀚 海 中 的 一 顆 明 珠 ; 小 湖 區 則 各 自 既 相 對 獨 立 , 又 有 河 流 相 通 , 葦 翠 荷 香 , 譽 為 世 外 桃 園 。 夏 季 可 開 展 多 類 型 的 水 上 活 動 , 冬 季 則 自 成 天 然 的 冰 上 連 動 地 方 。
 
沙山
由 於 新 疆 地 處 內 陸 , 氣 侯 乾 旱 , 沙 漠 活 動 尤 其 活 躍 。 離 開 庫 爾 勒 , 遠 處 便 可 找 到 一 群 群 的 沙 山 。 從 遠 處 吹 來 的 沙 粒 積 聚 , 組 成 多 個 大 型 沙 丘 。 沙 山 夏 季 炎 熱 , 冬 季 寒 冷 。 丘 峰 輪 廓 清 晰 , 丘 脊 平 滑 似 線 , 迎 風 面 紗 波 似 水 , 背 風 坡 落 沙 如 瀉 。
 
戈壁灘 
戈 壁 是 一 種 覆 蓋 在 硬 土 層 上 的 粗 砂 、 礫 石 地 形 。 地 面 僅 生 長 稀 疏 的 草 類 及 灌 木 。 戈 壁 分 佈 在 阿 爾 泰 山 、 天 山 及 崑 崙 山 山 前 , 在 某 些 山 間 盆 地 中 也 可 見 到 。
吐 魯 番 盆 地 和 羅 布 泊 湖 盆 地 之 間 , 隔 著 一 大 片 戈 壁 灘 , 就 是 全 中 國 最 大 的 石 質 戈 壁 , 稱 為 噶 爾 戈 壁 。 海 拔 900 – 1200 米 , 和 塔 里 木 盆 地 海 拔 相 等 。 這 個 戈 壁 面 不 過 是 一 個 稍 為 隆 起 的 準 平 原 。 由 於 岩 石 的 裸 露 , 氣 候 乾 燥 , 侵 蝕 作 用 不 大 , 不 少 淺 湖 盆 已 乾 涸 , 剝 蝕 作 用 以 機 械 風 化 為 主 , 故 山 足 平 原 發 達 , 沉 積 物 又 薄 , 硬 岩 才 能 成 為 平 原 上 的 島 山 , 但 仍 低 矮 , 故 戈 壁 準 平 原 面 比 高 不 大 於 50 米 。 只 在 邊 緣 才 有 山 地 , 為 野 駱 駝 生 長 地 。
吐 魯 番 盆 地
吐 魯 番 盆 地 位 於 新 疆 東 部 , 是 中 國 大 陸 上 最 低 的 盆 地 , 東 西 長 約 250 公 里 , 南 北 寬 約 80 公 里 。 吐 魯 番 地 區 面 積 約 6.97 萬 平 方 公 里 , 其 中 約 有 4000 平 方 公 里 的 面 積 是 在 海 平 面 之 下 。 盆 地 位 處 歐 亞 大 陸 中 心 , 遠 離 海 洋 , 北 面 為 高 達 5000 多 米 、 阻 隔 濕 潤 氣 流 的 博 格 達 山 , 南 面 的 覺 羅 山 又 不 高 ,因 此 盆 地 地 形 北 高 南 低 而 且 密 閉 。
 
由 於 吐 魯 番 盆 地 位 於 大 陸 乾 燥 區 的 中 心 , 因 此 氣 候 異 常 酷 熱 ; 同 時 , 盆 地 中 的 沖 積 平 原 上 , 又 覆 蓋 著 渾 圓 的 卵 石 和 礫 石 , 增 溫 快 , 散 熱 慢 , 年 雨 量 又 只 有 二 十 毫 米 左 右 , 所 以 盆 地 就 更 加 熾 熱 。
 
今 天 的 吐 魯 番 盆 地 包 括 吐 魯 番 、 鄯 善 、 托 克 遜 等 三 個 縣 。
 
 
吐 魯 番 
吐 魯 番 為 維 吾 爾 語 最 低 地 , 位 於 中 國 大 陸 上 最 低 的 盆 地 之 中 。 古 稱 ” 高 昌 ” 、 ” 西 洲 ” 、 ” 火 洲 ” , 歷 史 上 是 絲 綢 之 路 的 重 鎮 , 是 一 處 人 文 景 觀 與 自 然 景 觀 融 於 一 體 、 中 原 文 化 與 西 域 文 化 薈 萃 於 一 身 的 地 方 , 也 是 新 疆 對 外 開 放 最 早 的 城 市 之 一 。 這 裡 是 以 維 吾 爾 族 為 主 體 的 多 民 族 聚 居 區 , 總 人 口 超 過 24 萬 。主 要 由 維 吾 爾 、 漢 、 回 、 哈 薩 克 、 蒙 古 、 錫 伯 、 俄 羅 斯 、 塔 吉 克 、 滿 等 民 族 組 成 。 吐 魯 番 市 地 城 遼 闊 , 物 產 繁 多 , 資 源 豐 富 。 由 於 氣 溫 高 , 溫 差 大 , 這 裡 盛 產 葡 萄 及 哈 密 瓜 。
 
 
坎 兒 井
坎 兒 井 與 萬 里 長 城 , 京 杭 大 運 河 並 稱 為 中 國 古 代 三 大 工 程 。 吐 魯 番 的 坎 兒 井 總 數 近 千 條 , 全 長 約 5000 公 里 , 出 現 於 18 世 紀 末 葉 , 是 根 據 盆 地 地 理 條 件 、 太 陽 輻 射 和 大 氣 環 流 的 特 點 , 經 過 長 期 生 產 實 踐 創 造 出 來 的 , 是 吐 魯 番 盆 地 利 用 地 面 坡 度 引 用 地 下 水 的 一 種 獨 特 的 地 下 水 利 工 程 。 其 結 構 主 要 由 豎 井 、 地 下 渠 道 、 地 面 渠 道 和 ” 澇 壩 ” ( 小 型 蓄 水 池 ) 4 部 份 組 成 。 水 源 來 自 吐 魯 番 盆 地 北 部 的 博 格 達 山 和 西 部 的 喀 拉 烏 成 山 , 春 夏 時 有 大 量 積 雪 和 雨 水 流 下 山 谷 , 流 到 戈 壁 灘 下 , 令 坎 兒 井 流 量 穩 定 。
 
坎 兒 井 的 效 用 與 特 點 :
 
不 用 提 水 工 具 , 利 用 地 形 , 通 過 暗 渠 , 引 取 埋 深 幾 十 米 , 甚 至 百 多 米 的 地 下 潛 流 , 向 下 游 引 出 地 面 自 流 灌 溉 , 不 僅 在 過 去 克 服 了 缺 乏 動 力 提 水 設 備 的 困 難 , 在 今 天 亦 節 省 了 使 用 動 力 提 水 設 備 的 投 資 及 其 經 常 管 理 的 費 用 。
施 工 工 具 簡 單 : 在 過 去 生 產 工 具 落 後 的 時 代 , 其 技 術 易 為 群 眾 掌 握 而 推 廣 。
坎 兒 井 出 水 流 量 相 當 穩 定 , 其 水 質 清 徹 如 泉 水 , 特 別 適 宜 於 噴 灌 和 滴 灌 , 除 供 農 田 灌 溉 外 , 又 便 於 解 人 畜 飲 水 。
坎 兒 井 的 暗 渠 能 減 少 蒸 發 , 並 可 防 止 風 沙 侵 襲 , 在 夏 季 非 常 炎 熱 和 常 年 大 風 沙 的 吐 魯 番 盆 地 , 這 是 很 重 要 的 優 點 。坎 兒 井 在 用 水 的 管 理 上 較 為 便 利 , 目 前 一 部 分 坎 兒 井 仍 保 持 其 獨 立 的 灌 區 。
坎 兒 井 在 用 水 的 管 理 上 較 為 便 利 , 目 前 一 部 分 坎 兒 井 仍 保 持 其 獨 立 的 灌 區 。
 
 
額敏塔/蘇公塔
全 稱 ” 額 敏 和 卓 報 恩 塔 ” , 當 地 人 亦 稱 之 為 ” 吐 魯 番 塔 ” 。 額 敏 塔 位 於 吐 魯 番 市 東 郊 2 公 里 處 的 葡 萄 鄉 木 納 格 村 的 台 地 上 , 是 新 疆 境 內 現 存 最 大 的 古 塔 , 也 是 一 座 別 緻 的 伊 斯 蘭 教 古 壇 。
額 敏 塔 為 一 呈 下 粗 上 細 的 圓 柱 體 , 通 高 40 米 , 底 徑 10 米 , 用 青 灰 色 磚 建 成 , 拼 有 菱 格 紋 、 水 波 紋 、 變 體 四 花 紋 、 山 紋 等 幾 何 圖 形 共 15 種 。 塔 身 又 在 不 同 高 度 和 方 向 開 出 14 個 窗 口 , 沿 塔 內 71 級 旋 轉 階 梯 , 可 登 塔 頂 。 該 塔 入 口 處 。 有 建 塔 時 所 立 石 碑 一 塊 , 上 面 分 別 用 維 、 漢 文 字 記 述 了 建 塔 的 緣 由 。 額 敏 塔 下 是 吐 魯 番 最 大 的 清 真 寺 , 與 古 塔 渾 然 一 體 。 寺 院 呈 長 方 形 , 寺 門 為 尖 頂 拱 形 。 全 寺 可 容 納 上 千 人 作 ” 乃 瑪 孜 ” ( 禮 拜 ) 。
 
葡萄溝
吐 魯 番 地 勢 低 , 氣 溫 高 , 降 水 少 , 太 陽 輻 射 強 , 適 合 葡 萄 生 長 ; 而 且 無 病 蟲 害 , 不 需 噴 灑 農 葯 , 既 健 康 又 環 保 。 
著 名 的 葡 萄 溝 位 於 吐 魯 番 市 東 北 約 10 公 里 的 火 焰 山 中 , 是 一 條 南 北 長 約 7 公 里 、 東 西 寬 約 2 公 里 的 峽 谷 , 居 住 著 維 吾 爾 、 回 、 漢 3 個 民 族 共 約 6000 多 人 。 現 有 耕 地 400 餘 公 頃 , 葡 萄 種 植 面 積 達 220 餘 公 頃 , 盛 產 無 核 白 葡 萄 。 葡 萄 溝 又 被 稱 為 ” 火 洲 的 桃 花 源 ” , 這 裡 風 景 秀 麗 , 鋪 綠 疊 翠 , 茂 密 的 葡 萄 田 漫 山 遍 谷 , 景 色 怡 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