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

北彊考察 2000

目的地

North Xinjiang, China

新 疆 維吾爾自治區位 於 中 國 西 北 方 , 面 積 166 萬 平 方 公 里 , 佔 全 國 陸 地 面 積 六 分 之 一 , 是 全 國 最 大 的 省 級 行 政 區 , 人 口 約 1700 多 萬 , 邊 界 與 8 個 國 家 接 壤 。 北 疆 泛 指 新 疆 境 內 天 山 以 北 的 廣 大 區 域 , 與 南 疆 乾 旱 區 的 自 然 景 觀 相 比 , 北 疆 的 自 然 風 光 以 山 地 草 原 、 高 山 湖 泊 唯 主 要 特 徵 。 在 歷 史 上 , 這 裡 是 絲 綢 之 路 新 北 道 橫 越 之 地 , 古 跡 文 物 , 多 彩 多 姿 。

 

地 形 特 徵
新 疆 的 地 形 特 徵 為 ” 三 山 夾 二 盆 ” 。 三 山 為 北 部 的 阿 爾 泰 山 、 中 部 的 天 山 , 以 及 南 部 的 崑 崙 山 。 而 二 盆 則 指 兩 個 夾 在 山 中 間 的 盆 地 , 分 別 是 位 於 阿 爾 泰 山 和 天 山 之 間 的 準 噶 爾 盆 地 及 位 於 天 山 和 崑 崙 山 之 間 的 塔 里 木 盆 地 。
在 中 部 的 天 山 把 整 個 新 疆 分 為 南 、 北 及 東 三 個 部 分 。 山 脈 呈 東 西 走 向 , 總 長 2500 公 里 , 是 亞 洲 高 大 山 系 之 一 。 山 脊 線 位 於 海 拔 4000 米 , 最 高 的 托 木 爾 峰 位 於 海 拔 7435.3 米 。 而 天 山 以 南 的 塔 里 木 盆 地 則 是 中 國 最 大 的 盆 地 , 面 積 40 萬 平 方 公 里 , 平 均 海 拔 約 1000 米 。 盆 地 中 部 則 有 塔 克 拉 瑪 干 沙 漠 , 面 積 32.4 萬 平 方 公 里 , 佔 全 新 疆 土 地 面 積 22% , 為 中 國 最 大 沙 漠 , 亦 是 全 世 界 第 二 大 流 動 沙 漠 。

 

氣候特徵

新 疆 地 處 內 陸 , 故 日 照 充 足 , 氣 候 乾 旱 。 全 省 氣 候 以 天 山 為 分 界 線 , 北 疆 之 平 均 氣 溫 比 南 疆 低 , 吐 魯 番 盆 地 是 全 省 亦 是 全 國 最 熱 的 地 方 。 由 於 內 陸 氣 候 乾 燥 , 全 疆 年 平 均 雨 量 只 有 145 毫 米 , 為 全 國 平 均 值 ( 630 毫 米 ) 之 23% ; 而 全 國 最 乾 旱 的 地 方 位 於 吐 魯 番 盆 地 內 的 托 克 遜 縣 , 年 雨 量 僅 有 4 毫 米 。 由 於 雨 量 不 足 , 使 用 地 下 水 的 情 況 極 為 普 遍 , 著 名 例 子 有 坎 兒 井 。

 

礦 物 資 源

新 疆 礦 物 資 源 具 有 礦 種 齊 全 、 蘊 藏 量 豐 富 的 特 點 , 目 前 全 疆 已 發 現 的 有 用 礦 產 122 種 , 佔 全 國 已 發 現 礦 種 的 81.3% , 已 找 到 4000 多 處 礦 地 。 其 中 具 明 顯 經 濟 優 勢 的 主 要 有 石 油 、 天 然 氣 、 煤 、 鉻 鐵 礦 、 芒 硝 、 鹽 等 。

人口民 族

新 疆 是 一 個 多 民 族 聚 居 的 地 區 , 許 多 古 老 民 族 曾 在 這 裡 繁 衍 生 息 , 發 展 經 濟 文 化 。 在 漫 長 的 社 會 進 程 中 , 各 民 族 互 相 協 肋 , 互 相 影 響 , 互 相 融 合 , 逐 漸 完 成 了 現 代 民 族 的 發 展 進 程 。 至 1949 年 新 中 國 建 立 時 為 止 , 共 有 維 吾 爾 、 漢 、 哈 薩 克 、 回 、 蒙 古 、 柯 爾 克 孜 族 、 塔 吉 克 、 錫 伯 、 滿 、 烏 孜 別 克 、 俄 羅 斯 、 塔 塔 爾 等 13 個 民 族 , 有 人 口 433.34 萬 人 。 解 放 以 後 , 隨 著 新 疆 經 濟 建 設 和 社 會 發 展 需 要 , 內 地 許 多 民 族 的 工 人 、 農 民 和 專 業 技 術 人 員 進 入 新 疆 , 而 現 時 居 民 中 共 有 47 個 民 族 成 分 , 1996 年 人 口 為 1689.29 萬 人 。

行程安排

去 年 夏 天 , 本 系 師 生 到 新 疆 天 山 進 行 了 十 三 天 的 旅 行 考 察 。 期 間 得 到 中 國 科 學 院 新 疆 生 態 地 埋 研 究 所 黃 明 敏 教 授 的 鼎 力 協 助 , 使 這 次 活 動 非 常 成 功 。 故 今 年 暑 假 本 系 再 組 織 了 『 千 禧 北 疆 之 旅 』 作 為 大 型 的 野 外 考 察 活 動 之 一 。 今 次 千 禧 北 疆 之 旅 名 譽 團 長 為 楊 汝 萬 教 授 、 梁 怡 教 授 及 林 健 枝 教 授 、 團 長 為 鄒 桂 昌 教 授 、 而 領 隊 為 杜 仕 流 先 生 ; 另 外 中 國 科 學 院 新 疆 生 態 地 理 研 究 所 的 黃 明 敏 教 授 亦 再 次 襄 助 , 為 全 程 作 講 解 。

今 次 旅 程 除 了 新 疆 旅 遊 必 到 的 天 池 及 吐 魯 番 火 燄 山 等 景 點 外 , 亦 穿 越 準 噶 爾 盆 地 的 古 爾 班 特 沙 漠 及 戈 壁 , 考 察 有 『 金 山 』 之 稱 的 阿 爾 泰 山 的 自 然 景 觀 、 全 國 最 早 建 成 的 石 油 城 克 拉 瑪 依 , 當 然 少 不 了 新 疆 著 名 的 坎 兒 井 、 艾 丁 湖 等 。 計 劃 這 條 路 線 是 希 望 同 學 能 更 全 面 了 解 新 疆 及 其 具 有 特 色 的 地 理 景 點。

烏魯木齊 > 新疆博物館 > 地質博物館 > 二道橋 > 昌吉

DAY 1

29/07/2000

阜康 > 天池

DAY 2

30/07/2000

準噶爾盆地 > 戈壁灘 > 五彩灣 > 有蹄類動物保護區 > 火 燒山 > 烏倫古河 > 額爾齊斯河 > 富蘊 > 寶石城

DAY 3

31/07/2000

阿勒泰 > 樺林公園

DAY 4

01/08/2000

喀納斯 > 圖瓦民族村 > 喀納斯湖 > 喀納斯自然景觀保 護區

DAY 5

02/08/2000

布爾津

DAY 6

03/08/2000

魔鬼城 > 克拉瑪依 > 奎屯 > 石河子

DAY 7

04/08/2000

吐魯番 > 葡萄溝 > 坎兒井 > 火燄山 > 柏孜克里克千佛 洞 > 艾丁湖 > 交河故城 > 達城 > 鹽湖

DAY 8

05/08/2000

Research Content

烏 魯 木 齊 是 中 國 西 北 最 大 的 城 市, 也 是 新 疆 維 吾 爾 自 治 區 的 首 府 。 烏 市 舊 稱 「迪 化」, 解 放 後 稱 「烏 魯 木 齊」, 意 是 優 美 的 牧 場 。 它 位 於 天 山 北 麓 , 準 噶 爾 盆 地 南 緣 , 是 古 代 絲 路 的 要 衝 。 總 面 積 11,793.71 平 方 公 里 , 1997 年 , 城 市 建 成 區 面 積 83.5 平 方 公 里 。
 
烏 魯 木 齊 市 是 世 界 上 離 海 洋 最 遠 的 內 陸 大 城 市 , 屬 中 溫 帶 大 陸 乾 旱 氣 候 。 氣 候 特 點 是 日 溫 差 大 , 寒 暑 變 化 劇 烈 , 年 平 均 氣 溫 為 7.3 °C ; 降 水 少 , 年 平 均 降 水 量 為 278 亳 米 。
 
烏 市 現 轄 一 縣 , 市 域 面 積 11,444 平 方 公 里 , 人 口 約 144 萬 。 市 區 面 積 885 平 方 公 里 , 人 口 約 110 萬 。 其 中 維 吾 爾 、 回 、 哈 薩 克 、 柯 爾 克 孜 等 少 數 民 族 約 35 萬 。 由 於 烏 市 是 一 個 多 民 族 聚 居 的 城 市 , 故 市 內 各 處 洋 溢 著 一 種 濃 郁 、 獨 特 的 少 數 民 族 風 情 。
 
你知道嗎?

烏 魯 木 齊 市 原 來 是 世 界 上 離 海 洋 最 遠 的 百 萬 人 口 以 上 的 內 陸 大 城 市 。 西 距 大 西 洋 6900 公 里 ; 北 離 北 冰 洋 3400 公 里 ; 東 至 太 平 洋 2500 公 里 ; 南 去 印 度 洋 2200 公 里 。

而 位 於 烏 魯 木 齊 南 郊 烏 魯 木 齊 縣 永 豐 鄉 的 包 家 槽 子 村 境 內 的 亞 洲 大 陸 地 理 中 心 , 是 位 於 亞 洲 大 陸 板 塊 的 中 心 點 , 海 拔 高 度 1280 米 。 地 理 座 標 為 北 緯 43°40’37” , 東 經 37°19’52” 。

新 疆 博 物 館

新 疆 博 物 館 有 新 疆 歷 史 文 物 古 跡 縮 影 之 稱 。 從 遊 覽 新 疆 博 物 館, 同 學 可 以 對 自 治 區 各 民 族 的 風 俗 習 慣 、 服 式 及 『絲 路』 的 出 土 文 物 等 有 更 深 一 步 的 認 識 。 新 疆 博 物 館 經 常 性 的 展 覽 有 ” 新 疆 出 土 歷 史 文 物 陳 列 ” 廳 、 ” 新 疆 民 族 民 俗 陳 列 ” 廳 、 ” 新 疆 千 佛 洞 壁 畫 ” 廳 和 ” 新 疆 古 屍 展 覽 廳 ” 等 , 讓 現 代 人 窺 見 昔 日 的 新 疆 文 化 。

 

地 質 博 物 館

地 質 博 物 館 共 分 礦 產 資 源 、 工 業 礦 產 資 源 、 地 學 科 普 及 地 質 礦 產 四 個 展 廳 。 在 這 裡 同 學 可 以 重 溫 自 治 區 的 自 然 環 境 、 地 質 構 造 、 地 貌 特 徵 、 礦 產 資 源 、 地 史 及 古 生 物 等 等 。

 

二 道 橋

” 二 道 橋 ” 是 烏 魯 木 齊 市 有 名 的 少 數 民 族 市 集 。 攤 檔 擺 放 著 多 姿 多 彩 的 新 疆 各 民 族 的 手 工 藝 品 , 維 吾 爾 族 的 小 花 帽 、 小 腰 包 、 英 吉 沙 小 刀 、 地 毯 、 和 田 玉 雕 等 都 可 在 這 裡 找 到 。 市 集 亦 有 各 種 價 廉 物 美 味 的 乾 果 、 香 料 、 新 疆 美 味 的 小 食 - 串 燒 羊 肉 和 外 形 獨 特 的 蟠 桃 供 人 隨 意 選 購 。

香 港 天 山 毛 紡 廠

位 於 烏 魯 木 齊 市 內 的 ” 香 港 天 山 毛 紡 廠 ” 是 香 港 商 人 唐 翔 千 於 十 年 前 開 設 ,現 時 是 全 國 第 二 大 的 毛 紡 廠 。

溢達紡棉廠

該 廠 由 香 港 商 人 投 資 , 利 用 阿 克 蘇 出 產 的 長 絮 棉 紡 成 優 質 的 棉 紗 。

昌 吉 市

昌 吉 市 位 於 烏 魯 木 齊 以 西 , 是 昌 吉 回 族 自 治 州 的 首 府 (成 立 於 1983 年 7 月 21 日 ) , 四 鄰 與 烏 魯 木 齊 市 、 呼 圖 壁 縣 、 和 靜 縣 、 福 海 縣 系 接 壤 , 總 面 積 7963.9 平 方 公 里 。 民 族 以 漢 族 、 回 族 為 主 。 昌 吉 原 是 天 山 以 北 的 一 處 游 牧 地 , 到 本 世 紀 50 年 代 擴 大 農 墾 後 , 面 貌 才 迅 速 變 化 。 而 迅 速 的 發 展 令 其 污 染 日 漸 嚴 重 。

阜 康

阜 康 市 位 於 天 山 東 段 北 麓 , 準 噶 爾 盆 地 東 南 緣 。 東 以 吉 木 薩 爾 縣 為 鄰 , 西 與 米 泉 市 接 壤 , 南 至 博 格 達 山 脈 分 水 嶺 與 烏 魯 木 齊 縣 相 望 , 北 與 富 蘊 縣 相 接 。 東 西 寬 76 公 里 , 南 北 長 198 公 里 , 面 積 為 9,205 平 方 公 里 。 阜 康 市 是 一 個 多 民 族 聚 居 區 , 現 有 20 個 民 族 , 以 漢 族 和 回 族 為 主 。

 

天 池

天 池 古 稱 ” 瑤 池 ” 或 ” 龍 潭 ” , 位 於 阜 康 市 城 南 西 博 格 達 峰 的 山 之 中 , 烏 魯 木 齊 市 東 110 公 里 。 天 池 湖 面 海 拔 1,980 米 , 呈 半 月 形 。 南 北 長 約 3,400 米 、 最 寬 處 1,500 米 、 面 積 4.9 平 方 公 里 、 平 均 湖 深 40 米 、 最 深 105 米 、 總 蓄 水 量 1.6 億 立 方 米 , 是 世 界 著 名 的 高 山 湖 泊 之 一 。 天 池 本 是 距 今 200 餘 萬 年 前 第 布?大 冰 川 活 動 中 形 成 的 冰 磧 湖 , 三 面 環 山 , 北 面 為 一 座 天 然 堤 壩 。 由 於 高 山 冰 川 向 前 推 進 , 冰 川 前 緣 的 終 磧 物 壟 堤 壩 , 當 冰 川 融 化 後 退 終 磧 壟 阻 塞 山 谷 形 成 湖 泊 。

天 池 風 景 區 在 1982 年 11 月 被 國 務 院 批 准 為 國 家 第 一 批 重 點 風 景 名 勝 區 。 1990 年 聯 合 國 設 立 的 ” 博 格 達 < 人 與 生 物 圈 > 保 護 區 ” , 又 把 她 納 入 了 該 保 護 區 的 範 圍 。 近 年 來 , 由 於 旅 遊 業 迅 速 的 發 展 , 商 業 活 動 大 大 地 破 壞 了 該 區 的 自 然 環 境 , 造 成 嚴 重 的 污 染 。 問 題 已 引 起 有 關 方 面 的 密 切 關 注 。

準 噶 爾 盆 地

準 噶 爾 盆 地 是 中 國 的 第 二 大 盆 地 , 面 積 約 38 萬 平 方 公 里 , 海 拔 高 度 為 189 米 到 1000 多 米 , 由 東 向 西 緩 緩 傾 斜 。 它 的 西 部 雖 然 有 準 噶 爾 西 部 山 地 阻 擋 , 但 西 緣 的 阿 拉 山 口 、 額 敏 河 谷 和 額 爾 齊 斯 河 谷 開 了 三 個 缺 口 , 形 成 了 濕 潤 的 西 風 海 洋 性 氣 流 的 通 道 。 由 於 盆 地 西 邊 的 缺 口 帶 來 較 濕 潤 的 氣 流 , 年 降 水 量 可 達 100 – 250 毫 米 , 為 沙 漠 植 物 和 動 物 提 供 了 維 持 生 命 的 水 份 。

戈 壁 灘

戈 壁 灘 上 氣 候 多 變 , 氣 溫 大 起 大 落 。 盛 夏 時 節 地 表 溫 度 高 達 50 – 60 °C , 最 高 曾 經 達 到 過 83 °C ; 而 隆 冬 1 月 , 氣 溫 甚 至 低 於 零 下 40 °C 。

五 彩 灣

五 彩 灣 位 於 準 噶 爾 盆 地 東 南 部 的 荒 漠 地 帶 , 在 地 質 史 上 是 中 生 代 湖 盆 。 由 於 地 殼 垂 直 的 昇 降 運 動 和 氣 候 的 冷 熱 旱 濕 的 周 期 性 變 化 所 影 響 , 沉 積 了 不 同 顏 色 的 沉 積 物 , 經 成 岩 作 用 後 形 成 色 彩 斑 爛 的 沉 積 岩 層 。 岩 石 上 的 色 澤 有 紫 紅 、 褐 紅 、 薑 黃 、 土 黃 、 淺 黑 、 秧 綠 、 斑 斕 多 彩 , 故 名 五 彩 灣 。

 

有蹄類動物保護區

保 護 區 位 於 昌 吉 回 族 自 治 州 吉 木 薩 爾 縣 和 奇 台 縣 的 北 部 及 阿 勒 泰 地 區 富 蘊 縣 、 青 河 縣 的 南 部 交 接 帶 , 總 面 積 140 萬 公 頃 ,是 新 疆 自 治 區 最 大 的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區 , 亦 是 全 國 同 類 最 大 的 保 護 區 之 一 。 1982 年 經 自 治 區 人 民 政 府 批 准 建 立 , 主 要 保 護 對 象 為 蒙 吉 野 馬 、 蒙 古 野 驢 、 鵝 喉 羚 、 高 鼻 羚 羊 、 盤 羊 、 雪 豹 、 猞 猁 等 有 蹄 類 動 物 以 及 該 保 護 區 的 其 他 野 生 動 物 和 植 物 的 生 存 環 境 。

 

你知道嗎?

野 馬 是 世 界 甲 級 瀕 危 動 物 , 原 生 活 在 蒙 古 和 東 準 噶 爾 盆 地 半 荒 漠 草 原 中 。 五 彩 灣 一 帶 原 是 野 馬 之 鄉 , 歷 年 來 , 由 於 非 法 偷 捕 和 獵 殺 , 60 年 代 已 瀕 臨 滅 絕 。 近 年 來 , 在 聯 合 國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委 員 楫?倡 導 和 資 助 下 , 我 國 林 業 部 與 美 國 聖 地 亞 哥 動 物 園 簽 定 了 合 約 , 用 新 疆 阿 爾 金 山 的 野 驢 換 野 馬 , 進 行 繁 殖 和 野 化 放 歸 工 程 。 野 馬 先 後 在 1986 – 1988 年 經 烏 市 動 物 園 和 北 京 大 興 瀕 危 動 物 養 殖 中 心 過 渡 , 再 遷 入 新 疆 有 蹄 類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區 , 希 望 純 化 了 的 野 馬 恢 復 野 性 放 歸 戈 壁 灘 大 自 然 。

 

火 燒 山

火 燒 山 位 於 卡 拉 麥 里 山 西 南 部 , 屬 侏 羅 系 , 地 層 顯 出 赤 紅 、 暗 紫 、 蕉 黃 為 主 的 顏 色 。 每 逢 晨 昏 , 在 朝 陽 或 晚 霞 映 照 下 , 仿 佛 仍 在 熊 熊 燃 燒 , 壯 麗 罕 見 。 據 考 察 是 原 富 含 煤 的 地 層 在 歷 史 上 燃 燒 所 致 , 故 而 這 裏 有 火 燒 山 之 地 名 。

硅化木奇觀

在 新 疆 吉 木 薩 爾 縣 和 奇 台 縣 境 內 , 發 現 了 大 片 石 化 森 林 , 有 上 千 株 , 據 專 家 研 究 這 是 由 3 億 年 前 的 原 始 森 林 演 化 而 形 成 的 硅 化 木 。 其 樹 種 有 金 錢 松 、 落 葉 松 、 水 杉 、 雲 杉 、 銀 杏 樺 木 等 。

烏 倫 古 河

烏 倫 古 河 是 準 噶 爾 盆 地 最 大 的 內 陸 河 。 河 的 東 源 布 爾 根 河 發 源 於 蒙 古 , 在 中 國 境 內 河 段 建 有 全 國 唯 一 的 河 貍 自 然 保 護 區 ; 西 源 是 青 格 里 河 發 源 於 阿 爾 泰 山 。 兩 源 匯 合 後 流 向 西 北 至 福 海 縣 境 入 烏 倫 古 湖 ( 布 倫 托 湖 ) 。 河 流 全 長 約 1,000 公 里 , 流 量 10.7 億 立 方 米 , 水 量 年 際 變 化 劇 烈 。 兩 岸 河 谷 林 木 茂 盛 、 多 草 地 , 是 良 好 的 牧 場 。

額爾齊斯河

烏 倫 古 河 是 準 噶 爾 盆 地 最 大 的 內 陸 河 。 河 的 東 源 布 爾 根 河 發 源 於 蒙 古 , 在 中 國 境 內 河 段 建 有 全 國 唯 一 的 河 貍 自 然 保 護 區 ; 西 源 是 青 格 里 河 發 源 於 阿 爾 泰 山 。 兩 源 匯 合 後 流 向 西 北 至 福 海 縣 境 入 烏 倫 古 湖 ( 布 倫 托 湖 ) 。 河 流 全 長 約 1,000 公 里 , 流 量 10.7 億 立 方 米 , 水 量 年 際 變 化 劇 烈 。 兩 岸 河 谷 林 木 茂 盛 、 多 草 地 , 是 良 好 的 牧 場 。

富 蘊 縣

富 蘊 縣 位 於 準 噶 爾 盆 地 東 北 部 、 阿 爾 泰 山 南 麓 、 與 蒙 古 國 交 界 。 總 面 積 32155.2 平 方 公 里 , 主 要 流 經 的 河 流 有 額 爾 齊 斯 河 、 烏 倫 古 河 。

 

你知道嗎?

富 蘊 本 是 個 名 不 見 經 傳 的 小 城 鎮 , 只 不 過 在 1931 年 的 8 月 , 富 蘊 曾 發 生 了 八 級 的 大 地 震 , 造 成 了 176 公 里 長 , 舉 世 罕 見 的 地 震 斷 裂 帶 , 一 時 轟 動 世 界 ; 也 由 於 1960 年 1 月 21 日 , 這 兒 曾 創 了 個 零 下 51.5 °C 的 中 國 最 低 溫 , 因 而 小 有 名 氣 。

 

寶石城

富 蘊 縣 的 可 可 托 海 是 中 國 最 大 的 稀 有 金 屬 開 採 基 地 之 一 。 鋰 、 鈹 、 鉭 等 寶 石 礦 和 稀 有 金 屬 儲 量 非 常 豐 富 。 其 中 三 號 礦 坑 是 由 原 先 高 達 數 百 米 的 輝 長 岩 山 體 , 挖 掘 而 成 直 徑 達 三 、 四 百 米 、 深 約 百 米 的 大 坑 。 可 可 托 海 礦 務 局 就 在 鎮 上 設 立 了 一 座 頗 具 規 模 的 寶 石 礦 物 標 本 陳 列 館 。 此 外 , 阿 爾 泰 山 多 含 金 的 偉 晶 岩 脈 , 富 產 黃 金 。 故 阿 爾 泰 山 素 有 ” 金 山 ” 之 稱 。

阿 勒 泰 又 稱 阿 爾 泰 , 是 蒙 古 語 中 ” 金 子 ” 的 意 思 , 故 又 稱 為 金 山 。 阿 勒 泰 一 帶 自 古 以 來 是 游 牧 區 , 漢 代 這 地 區 為 匈 奴 地 、 隋 、 唐 屬 突 厥 , 宋 代 屬 西 遼 , 元 代 為 蒙 古 族 窩 闊 台 部 后 王 封 地 。 清 光 緒 年 間 設 辦 事 大 臣 , 直 轄 清 中 央 政 權 。 民 國 期 間 稱 ” 承 化 ” 。 解 放 後 , 1954 年 改 名 ” 阿 勒 泰 縣 ” , 1984 年 建 阿 勒 泰 市 。
 
 
阿 勒 泰 市
阿 勒 泰 市 是 阿 勒 泰 地 區 行 政 所 在 地 , 有 著 舉 足 輕 重 的 政 治 、 經 濟 、 文 化 地 位 。 1989 年 經 國 務 院 批 准 為 對 外 開 放 城 市 。
 
 
地理環境
阿 勒 泰 市 座 落 在 狹 長 “S” 形 山 間 盆 地 中 , 額 爾 齊 斯 河 的 支 流 克 蘭 河 畔 。 地 勢 北 高 南 低 , 依 次 是 山 丘 、 丘 陵 和 河 谷 平 原 , 屬 北 溫 帶 大 陸 性 寒 涼 氣 候 , 年 降 雨 量 200 – 600 毫 米 , 植 被 繁 茂 , 水 系 發 達 , 大 小 湖 泊 達 百 個 , 森 林 、 礦 產 和 野 生 動 植 物 資 源 豐 富 。
 
 
人口特徵
市 區 人 口 約 17 萬 , 其 中 以 漢 族 ( 佔 63% ) 、 哈 薩 克 族 ( 35% ) 為主 。 其 餘 包 括 蒙 古 、 維 吾 爾 、 回 等 民 族 。 漢 族 主 要 從 事 商 貿 活 動 , 草 原 上 的 哈 薩 克 族 牧 民 的 活 動 如 賽 馬 、 刁 羊 、 角 力 、 拾 銀 元 、 姑 娘 追 、 阿 肯 彈 唱 等 。
 
 
經濟發展
阿 勒 泰 市 每 年 生 產 糧 食 達 3500 多 萬 公 斤 , 生 產 油 料 達300 萬 公 斤 , 為 阿 勒 泰 地 區 主 要 的 經 濟 支 柱 。
 
(i) 工 商 業 發 展 : 阿 勒 泰 依 據 本 地 豐 盛 資 源 , 進 行 ” 以 水 土 開 發 為 先 導 , 穩 步 發 展 農 牧 業 ” , 推 動 工 商 業 發 展 , 發 展 鄉 鎮 企 業 , 以 邊 境 貿 易 為 龍 頭 , 帶 動 東 聯 西 出 ; 更 以 科 技 為 動 力 , 促 進 生 產 。 1996 年 全 市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4.2 億 元 , 人 均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2456 元 , 工 農 業 總 產 值 更 達 2.53 億 , 年 均 增 長 11% 。
 
(ii) 農 牧 業 發 展 : 阿 勒 泰 市 注 重 以 水 利 建 設 , 促 進 農 牧 業 發 展 , 開 發 水 土 , 調 整 種 植 業 結 構 , 增 加 經 濟 作 物 耕 地 , 引 進 和 推 行 高 產 技 術 , 發 展 庭 院 經 濟 。 1996 年 全 市 糧 食 年 均 增 長 達 6.2% 。 主 要 經 濟 作 物 有 油 菜 、 葵 花 , 其 他 作 物 有 甜 菜 、 苜 蓿 等 , 1996 年 總 產 為 229.2 萬 公 斤 。 畜 牧 草 場 達 1368.3 萬 畝 , 佔 土 地 面 積 77% 。 1996 年 全 市 牧 民 收 入 年 均 增 14.7% 。
 
 
(iii) 礦 產 資 源 : 除 盛 產 黃 金 、 寶 石 外 , 還 有 鉭 、 鈮 、 鋰 、 鋃 等 稀 有 金 屬 。 其 他 如 銅 、 鐵 、 水 晶 、 大 理 石 和 白 雲 母 也 很 豐 富 。 野 生 動 物 有 馬 鹿 、 旱 獺 、 紫 貂 、 狼 、 艾 虎 、 熊 和 天 鵝 等 。
 
(iv) 旅 遊 資 源 : 阿 勒 泰 市 四 周 群 山 環 抱 , 風 景 優 美 , 氣 候 宜 人 。 具 有 許 多 不 同 民 族 特 色 的 名 勝 古 跡 , 給 阿 勒 泰 市 帶 來 了 良 好 的 旅 遊 資 源 , 如 ” 樺 林 公 園 ” 、 ” 小 東 溝 ” 、 ” 扎 斯 卡 拉 尕 依 夏 牧 場 ” 、 ” 汗 德 尕 特 鄉 岩 畫 ” 以 及 ” 切 木 爾 切 克 古 墓 群 ” 等 。
 
 
樺 林 公 園
樺 林 公 園 位 於 城 北 約 2 公 里 克 蘭 河 上 游 的 谷 地 中 , 天 然 林 島 面 積 約 0.5 平 方 公 里 。 島 上 遍 生 疣 皮 樺 、 銀 灰 楊 、 銀 白 楊 、 額 河 楊 等 。 北 行 10 公 里 有 ” 小 東 溝 ” , 群 山 聳 峙 , 山 石 鱗 峋 , 林 木 蒼 翠 , 野 花 遍 地 , 除 了 可 看 到 河 水 奔 流 , 游 魚 逐 浪 翻 滾 外 , 還 可 尋 見 現 代 化 冰 川 遺 下 的 羊 脊 地 貌 。
 
環境保護
阿 勒 泰 市 在 1997 年 成 立 環 境 保 護 局 , 下 設 有 環 境 監 理 所 和 監 測 站 , 以 克 蘭 河 和 額 爾 齊 斯 河 的 水 污 染 作 為 整 治 重 點 , 並 對 市 區 主 要 街 道 飲 食 業 的 水 污 染 問 題 進 行 徹 底 根 治 。 在 廢 氣 防 治 方 面 亦 進 行 了 有 效 的 整 治 , 改 善 了 大 氣 質 量 , 為 阿 勒 泰 市 取 得 ” 無 黑 煙 城 ” 的 美 譽 。
 
植樹造林 綠化環境
阿 勒 泰 市 現 有 林 業 用 地 131.9 萬 畝 , 佔 全 市 總 面 積 的 7.7% , 有 林 地 54.48 萬 畝 ; 天 然 林 地 42.14 萬 畝 , 河 谷 林 6.99 萬 畝 , 荒 漠 林 1.08 萬 畝 , 人 工 林 面 積 4.27 萬 畝 。 林 木 種 類 有 天 然 針 葉 林 、 針 闊 混 交 林 、 天 然 河 谷 林 、 克 朗 河 谷 林 和 各 鄉 場 人 工 造 林 等 。
 
 
阿 勒 泰 山 脈
阿 勒 泰 山 脈 位 於 準 噶 爾 盆 地 北 面 。 山 體 呈 西 北 – 東 南 走 向 , 斜 亙 於 中 、 哈 、 俄 、 蒙 邊 境 。 山 嶺 海 拔 一 般 在 3,000 米 左 右 , 而 位 於 中 俄 邊 界 的 主 峰 – 友 誼 峰 海 拔 4,374 米 , 終 年 積 雪 。 阿 爾 泰 山 脈 以 酸 性 花 崗 岩 及 變 質 岩 為 主 , 球 狀 風 化 發 育 成 花 岡 岩 圓 丘 地 貌 。 由 於 受 到 西 邊 吹 來 寒 濕 氣 流 的 影 響 , 迎 風 坡 上 森 林 密 佈 , 草 原 茂 盛 。 森 林 面 積 約 26 萬 公 頃 , 覆 蓋 率 高 達 22.4% 。 草 原 面 積 達 1,053 萬 公 頃 。 對 於 極 度 乾 旱 的 西 北 荒 漠 來 說 , 阿 爾 泰 山 不 失 為 一 顆 閃 爍 的 明 珠 。
喀 納 斯 
喀 納 斯 是 自 然 景 觀 保 護 區 , 從 物 種 的 基 因 種 類 、 自 然 風 光 、 地 質 地 貌 , 或 是 古 文 化 遺 存 各 方 面 來 看 , 都 有 科 學 考 察 的 價 值 。
 
 
” 喀 納 斯 ” 一 詞 源 自 蒙 古 語 , 意 為 美 麗 富 饒 而 神 秘 。 在 不 同 的 天 氣 和 位 置 看 湖 面 , 會 發 現 湖 水 有 著 不 同 的 顏 色 : 晴 天 是 深 藍 綠 色 、 陰 天 是 暗 灰 綠 色 、 夏 日 是 微 帶 藍 綠 的 乳 白 色 、 冬 天 則 像 一 面 水 晶 寶 鏡 , 故 此 , 喀 納 斯 湖 又 稱 為 ” 變 色 湖 ” , 這 是 ” 神 秘 ” 之 一 。
 
 
圖瓦民俗村
圖 瓦 人 是 蒙 古 族 中 的 一 個 支 派 , 是 一 支 古 老 的 民 族 , 以 遊 牧、 狩 獵 為 生 。 屋 外 的 牆 上 都 普 遍 釘 上 一 張 張 的 獸 皮 。 近 四 百 年 來 , 他 們 定 居 於 喀 納 斯 河 湖 畔 , 族 民 勇 敢 強 悍 、 善 騎 術 、 滑 雪 、 能 歌 善 舞 , 而 且 過 著 比 較 原 始 的 生 活 。
 
 
岩 畫
岩 畫 位 於 喀 納 斯 湖 一 道 灣 東 岸 的 變 質 千 枚 岩 上 的 羊 背 面 磨 光 刻 蝕 槽 內 , 圖 案 多 是 刺 蝟 、 野 豬 、 北 山 羊 、 雪 雞 等 動 物 造 型 ,及 反 映 遊 牧 民 俗 的 生 活 為 主 。
 
 
喀 納 斯 湖
喀 納 斯 湖 位 於 阿 勒 泰 山 的 中 部 , 湖 面 海 拔 1374 公 尺 , 湖 長 25 公 里 , 寬 1.6 到 2.9 公 里 , 湖 呈 狹 長 的 彎 月 形 , 係 北 彊 最 大 的 淡 水 湖 , 約 是 天 池 的 八 倍 大 。 湖 的 最 深 水 位 176 米 以 下 , 水 質 礦 化 度 0.2 °C 左 右 , 7 、 8 月 份 水 溫 可 達 20 °C 左 右 。 夏 季 湖 口 流 量 約 每 秒 50 立 方 米 , 湖 面 年 變 化 高 差 在 50 厘 米 以 內 。
喀 納 斯 湖 由 於 水 量 較 為 穩 定 , 湖 岸 平 緩 , 湖 周 沼 生 植 物 茂 密 , 因 而 成 了 魚 類 和 水 禽 產 卵 繁 殖 的 理 想 場 所 , 湖 裡 有 我 國 稀 有 的 哲 羅 鮭 、 細 鱗 蛙 、 北 極 茴 魚 、 江 鱈 等 冷 水 魚 。 湖 區 夏 日 有 天 鵝 、 黑 頸 鶴 等 珍 禽 , 林 間 則 有 鹿 、 貍 、 虎 、 熊 等 野 生 動 物 。
 
 
喀 納 斯 湖的形成(冰川運動)
喀 納 斯 冰 川 長 15 公 里 , 為 喀 納 斯 湖 提 供 取 之 不 竭 的 水 源 , 距 今 200 萬 年 前 的 第 四 紀 , 喀 納 斯 山 區 經 歷 了 第 二 次 巨 大 的 冰 期 , 山 坡 和 溝 谷 全 被 冰 川 覆 蓋 。 當 冰 川 緩 緩 滑 行 時 , 強 大 刨 蝕 作 用 把 地 形 改 變 成 ” 刀 形 山 脊 ” 、 ” U 形 深 谷 ” 等 冰 川 地 貌 。 冰 川 後 退 , 被 冰 川 掘 成 的 大 坑 地 貌 就 形 成 了 冰 磧 湖 。
 
 
臥龍灣
位 於 喀 納 斯 湖 東 岸 , 是 一 處 高 出 湖 水 面 50 – 60 米 的 基 岩 平 台 。 迎 水 面 因 冰 川 的 磨 蝕 形 成 光 滑 的 磨 光 面 , 其 上 保 存 了 清 晰 的 釘 頭 狀 冰 擦 痕 。 背 冰 面 一 側 被 冰 流 挖 蝕 , 使 基 岩 參 差 不 齊 。 冰 擦 痕 約 闊 17 厘 米 、 深 2 厘 米 , 長 達 2 – 7 米 。 基 岩 是 由 奧 陶 系 變 質 千 枚 岩 組 成 。
 
 
位 於 鴨 澤 湖 南 5 公 里 , 呈 ” 牛 軛 ” 狀 的 河 谷 沿 喀 納 斯 河 展 佈 。 河 曲 內 發 育 一 小 型 的 牛 軛 湖 , 即 臥 龍 潭 。 由 於 喀 納 斯 河 段 在 此 長 期 受 河 水 側 蝕 及 沖 刷 作 用 , 切 穿 了 側 磧 堤 而 形 成 一 連 串 岸 線 曲 折 的 河 灣 。
 
 
鴨澤湖
北 臥 喀 納 斯 村 1 公 里 , 呈 長 形 蝶 狀 , 湖 泊 面 積 約 1.3 萬 平 方 米 , 湖 周 開 闊 平 緩 , 四 面 群 山 連 綿 。 湖 兩 側 長 滿 蘆 葦 , 牛 羊 在 廣 闊 草 地 上 覓 食 , 野 鴨 和 大 雁 則 在 湖 水 中 嬉 戲 。
 
 
 納 斯 自 然 景 觀 保 護 區
喀 納 斯 自 然 景 觀 保 護 區 在 布 爾 津 縣 北 部 , 是 一 個 綜 合 性 自 然 景 觀 保 護 區 。 保 護 區 的 總 面 積 達 5588 平 方 公 里 , 複 雜 的 地 形 地 貌 和 自 然 景 觀 , 為 多 種 動 植 物 提 供 了 良 好 的 生 存 條 件 。 喀 納 斯 一 帶 是 古 北 界 歐 洲 西 伯 利 亞 動 植 物 分 佈 區 , 有 近 千 種 植 物 、 34 種 獸 類 、 100 餘 種 鳥 類 、 7 種 兩 棲 爬 蟲 類 、 300 餘 種 昆 蟲 、 8 種 魚 類 。 這 兒 是 新 疆 原 始 狀 態 保 存 最 完 整 的 林 區 , 現 屬 國 家 級 自 然 保 護 區 。
 
 
 喀 納 斯 冰 川
在 保 護 區 內 , 有 額 爾 齊 斯 河 的 兩 大 主 要 支 流 布 爾 津 河 和 哈 巴 河 的 源 頭 , 有 海 拔 4374 米 的 阿 爾 泰 山 脈 主 峰 友 誼 峰 。 友 誼 峰 周 圍 有 374 條 銀 光 閃 爍 的 冰 川 , 最 長 的 喀 納 斯 冰 川 , 長 達 10 公 里 。 冰 川 的 溶 水 為 喀 納 斯 湖 的 主 要 水 源 , 亦 哺 育 著 保 護 區 的 自 然 景 觀 。
布爾津縣
地理環境
位 於 新 疆 維 吾 爾 自 治 區 北 部 , 伊 犁 哈 薩 克 自 治 州 東 北 部 , 阿 爾 泰 山 南 麓 的 額 爾 齊 斯 河 畔 , 準 噶 爾 盆 地 北 緣 , 地 理 坐 標 為 86° 25′ – 88° 06′ E , 47° 22′ – 49° 11′ N , 南 北 長 約 200 公 里 , 東 西 寬 約 49 – 82 公 里 , 總 面 積 10,540.3 平 方 公 里 。
 
 
地質地貌
布 爾 津 縣 由 三 大 地 貌 區 組 成 : (i) 北 部 阿 爾 泰 山 區 、 (ii) 中 部 沖 積 平 原 及 河 谷 平 原 區 和 (iii) 南 部 低 山 丘 陵 區 。
 
(i) 北 部 阿 爾 泰 山 區 : 山 脈 呈 西 北 – 東 南 走 向 , 山 勢 自 北 向 南 逐 步 降 低 , 階 梯 層 狀 地 貌 。 海 拔 3200 米 以 上 為 高 山 帶 , 其 中 友 誼 峰 在 海 拔 4347 米 , 為 中 國 境 內 最 高 峰 , 雪 綿 高 度 2850 – 3350 米 , 有 冰 斗 冰 川 、 懸 冰 川 和 山 谷 冰 川 。 海 拔 1200 – 2400 米 為 中 山 帶 , 水 網 密 度 大 , 徑 流 活 躍 , 河 流 侵 蝕 切 割 強 烈 , 多 深 切 峽 谷 。 海 拔 1200 米 以 下 低 山 丘 陵 帶 , 受 乾 燥 、 半 乾 燥 、 剝 蝕 作 用 影 響 , 山 頂 基 岩 裸 露 , 多 呈 渾 圓 狀 或 樑 狀 , 河 流 切 割 較 弱 。 其 中 沖 乎 爾 盆 地 是 布 爾 津 縣 主 要 產 糧 區 之 一 。
 
(ii) 中 部 沖 積 及 河 谷 平 原 區 : 地 勢 由 東 北 向 西 南 傾 斜 , 上 覆 第 四 紀 砂 礫 石 沉 積 物 , 土 層 較 薄 ; 下 覆 上 第 三 系 的 雜 色 砂 岩 和 砂 礫 岩 層 。 沖 積 平 原 地 勢 平 坦 開 闊 , 乾 旱 缺 水 , 多 長 荒 漠 灌 叢 和 稀 疏 草 地 ; 而 河 谷 平 原 , 土 層 深 厚 , 水 源 豐 富 , 河 谷 次 生 林 和 草 叢 是 布 爾 津 縣 主 要 種 植 區 和 秋 冬 牧 場 。
 
(iii) 南 部 準 噶 爾 盆 地 北 緣 的 闊 克 森 山 地 : 屬 半 荒 漠 低 山 丘 陵 。 山 頂 渾 圓 , 丘 陵 與 谷 地 相 間 分 佈 , 谷 中 有 泉 水 , 多 長 稀 疏 灌 木 和 牧 草 , 是 牲 畜 過 冬 之 地 。
 
 
氣候特徵
 
布 爾 津 縣 屬 大 陸 性 北 溫 帶 寒 涼 氣 候 區 , 降 雨 量 小 , 蒸 發 量 大 , 日 夜 溫 差 大 , 光 照 充 足 。 山 區 和 平 原 的 差 別 較 大 , 平 原 地 區 年 均 溫 4.0 °C , 降 水 量 118.7 毫 米 , 無 霜 期 平 均 142 日 。 山 區 有 水 域 和 冰 川 , 加 上 大 草 原 、 森 林 的 調 節 作 用 , 形 成 夏 涼 冬 溫 和 多 雪 的 氣 候 。
 
 
地質土壤
布 爾 津 縣 土 壤 屬 花 崗 岩 、 千 枚 岩 、 變 質 凝 灰 岩 的 坡 積 物 , 共 有 18 種 土 類 、 24 種 亞 類 。 山 地 丘 陵 地 帶 主 要 有 凍 融 土 、 高 山 亞 高 山 草 甸 土 、 棕 色 針 葉 土 、 灰 黑 土 、 栗 鈣 土 等 , 平 原 地 帶 主 要 有 淡 棕 鈣 土 , 土 層 較 薄 , 下 覆 不 透 水 的 第 三 紀 泥 岩 , 灌 溉 不 當 , 易 產 生 土 壤 次 生 鹽 漬 化 。
 
 
植被分佈
主 要 植 被 類 型 有 山 地 針 葉 林 、 山 地 落 葉 林 、 灌 叢 草 甸 、 高 山 植 被 、 石 山 植 被 、 沼 澤 和 水 生 植 物 等 。 植 物 區 系 屬 泛 北 植 物 區 歐 亞 森 林 之 阿 爾 泰 地 區 植 物 亞 區 。 由 於 植 物 區 系 成 分 複 雜 , 大 致 可 分 16個 地 理 或 分 佈 類 型 。

魔 鬼 城
魔 鬼 城 於 烏 爾 禾 所 屬 的 克 拉 瑪 依 市 轄 區 東 南 約 3 公 里 , 是 一 處 獨 特 的 風 蝕 地 貌 , 定 名 ” 風 城 ” 。 由 於 此 地 是 風 口 , 經 億 萬 年 的 風 蝕 雨 刮 , 形 成 凹 凸 不 平 、 深 淺 不 一 的 石 層 ; 狂 風 似 刀 , 把 它 們 雕 刻 成 千 姿 百 態 , 形 成 外 怪 異 的 形 式 , 似 古 堡 、 街 巷 、 樓 台 以 及 各 種 張 牙 舞 爪 的 怪 獸 , 一 旦 狂 風 驟 起 , 黃 沙 彌 漫 , 便 有 尖 厲 的 吼 聲 , 有 如 鬼 哭 神 嚎 , 神 秘 恐 怖 , 因 而 人 們 習 慣 稱 之 為 ” 魔 鬼 城 ” 。
但 其 實 魔 鬼 城 只 是 一 片 狀 如 頹 毀 的 古 代 城 堡 或 是 斷 殘 的 古 建 築 群 的 風 蝕 土 丘 林 。 其 間 雕 像 排 排 , 奇 石 、 怪 獸 散 居 各 地 , 皆 是 大 自 然 風 吹 雨 刷 出 來 的 傑 作 。 地 貌 學 稱 之 為 ‘ 雅 丹 地 貌 ‘ 。 組 成 雅 丹 地 貌 的 地 層 , 是 一 億 四 千 萬 年 前 的 侏 儸 紀 內 陸 湖 沉 積 , 含 有 煤 、 鐵 、 石 膏 等 礦 產 , 礫 岩 中 的 瑪 瑙 石 五 顏 六 色 , 高 大 的 硅 化 木 化 石 處 處 可 見 , 植 物 化 石 枝 葉 清 晰 、 恐 龍 化 石 骨 骼 粗 壯 , 堪 稱 為 天 然 博 物 館 。

克 拉 瑪 依
” 克 拉 瑪 依 ” 乃 維 吾 爾 語 ” 黑 油 ” 的 譯 音 , 得 名 於 市 區 東 角 一 座 天 然 瀝 青 丘 — 青 油 山。 1955 年 10 月 29 日 , 克 拉 瑪 依 一 號 井 出 油 , 發 現 了 克 拉 瑪 依 油 。 1958 年 5 月 經 國 務 院 批 准 設 立 克 拉 瑪 依 市 , 為 新 疆 維 吾 爾 自 治 區 直 轄 市 。 經 過 30 多 年 的 艱 苦 創 業 , 昔 日 的 戈 壁 荒 灘 , 已 建 成 為 一 個 具 有 勘 探 、 鑽 井 、 採 油 、 輸 油 、 煉 油 、 建 築 、 運 輸 、 機 修 製 造 等 門 類 比 較 齊 全 的 石 油 工 業 生 產 基 地 和 科 研 、 文 教 衛 生 、 商 業 貿 易 、 公 共 事 業 基 本 配 套 的 石 油 工 業 新 城 。

奎 屯
奎 屯 市 位 於 準 噶 爾 盆 地 的 西 南 邊 緣 , 烏 魯 木 齊 – 伊 犁 公 路 、 獨 山 子 – 克 拉 瑪 公 路 和 獨 山 子 – 庫 車 公 路 的 交 匯 處 , 歐 亞 大 陸 橋 – 北 疆 鐵 路 也 從 這 裡 通 過 , 是 北 疆 陸 路 交 通 的 要 道 。

石河子
位 於 天 山 北 麓 , 準 噶 爾 盆 地 南 緣 之 瑪 納 斯 河 畔 。 解 放 初 期 , 這 裡 是 一 個 只 有 20 戶 人 家 的 小 村 , 因 村 邊 有 一 條 滿 佈 卵 石 的 乾 河 床 而 得 名 。 解 放 後 , 新 疆 建 設 兵 團 一 支 農 墾 部 隊 , 經 過 40 年 的 難 苦 創 業 , 在 此 戈 壁 灘 上 建 設 這 個 新 興 城 市 , 因 而 被 稱 為 ” 戈 壁 明 珠 ” 和 ” 花 園 城 市 ” 。 市 區 面 積 460 平 方 公 里 , 人 口 約 22.5 萬 。 年 平 均 氣 溫 6.8 °C , 年 降 雨 量 只 有 200 毫 米 。 全 市 盛 產 小 麥 , 棉 花 和 細 羊 毛 等 , 是 全 疆 最 重 要 的 輕 工 業 中 心 。

吐鰻魯番盆地
盆 地 位 於 烏 魯 木 齊 市 以 東 , 面 積 為 50,147 平 方 公 里 。 其 中 海 平 面 以 下 的 面 積 約 4,050 平 方 公 里 , 約 佔 盆 地 面 積 8.1 % , 低 於 海 平 面 100 米 以 下 的 面 積 有 2,085 平 方 公 里 , 約 佔 4.1 % 。 盆 地 東 西 長 245 公 里 , 南 北 約 70 公 里 寬 , 成 橄 欖 形 。 它 是 一 個 山 間 坳 陷 盆 地 。 在 喜 馬 拉 雅 造 山 運 動 的 作 用 下 , 天 山 山 脈 逐 漸 上 升 形 成 高 山 。
天 山 山 脈 東 部 的 博 格 達 山 和 覺 洛 塔 格 山 在 不 斷 上 升 過 程 中 , 其 前 緣 地 帶 受 應 力 的 擠 壓 , 產 生 斷 裂 而 下 陷 , 形 成 盆 地 。 在 盆 地 下 陷 的 過 程 中 , 發 生 沉 積 作 用 。 由 於 沖 積 和 洪 積 的 分 選 作 用 , 使 沉 積 物 沿 盆 地 成 環 帶 狀 分 佈 。 從 山 坡 前 緣 的 砂 礫 石 帶 而 過 渡 到 砂 泥 沉 積 帶 。 湖 盆 中 央 由 於 地 下 潛 水 的 溢 出 形 成 綠 洲 帶 。 周 為 山 地 上 升 速 度 不 同 , 形 成 盆 地 成 不 對 稱 狀 ,底 部 的 艾 丁 湖 偏 於 盆 地 的 南 部 。
 
達坂城
從 吐 魯 番 往 西 行 往 烏 魯 木 齊 市 是 古 絲 綢 之 路 有 名 的 白 水 澗 道 。 首 先 經 白 楊 河 峽 谷 , 過 達  城 。 ” 達  ” 是 關 隘 、 山 埡 的 意 思 。 達  城 古 稱 ” 嘉 德 城 ” , 地 理 位 置 上 緊 握 吐 、 烏 兩 市 的 咽 喉 。 該 城 亦 因 新 疆 著 名 音 樂 家 王 洛 賓 先 生 一 曲 ” 達  城 的 故 娘 ” 而 名 躁 一 時 。
 
 
 鹽 湖 
鹽 湖 位 於 ” 達  城 ” 西 北 , 烏 魯 木 齊 市 東 南 約 60 公 里 , 有 大 小 倆 個 鹽 湖 。 湖 中 的 滷 水 礦 化 度 高 達 每 升 300 克 , 主 要 成 分 為 食 鹽 、 芒 硝 、 無 水 芒 硝 和 石 膏 。 鹽 的 儲 量 達 1,200 萬 噸 , 芒 硝 藏 量 達 億 多 噸 。 1958 年 新 疆 鹽 湖 化 工 廠 在 此 建 成 投 產 。 主 要 產 品 20 多 種 , 遠 銷 全 國 及 日 本 、 韓 國 及 香 港 等 地 。
 
鹽 湖 的成因
鹽 湖 的 形 成 經 歷 了 相 當 長 的 時 間 過 程 , 首 先 , 在 較 大 的 預 備 盆 地 中 , 湖 水 經 過 長 期 蒸 發 後 , 濃 縮 至 較 小 的 盆 地 中 , 湖 水 經 歷 不 飽 和 、 飽 和 、 過 飽 和 狀 態 , 最 後 發 展 到 鹽 自 行 析 出 , 形 成 鹽 類 物 質 沉 積 。
 
 
風 力 發 電 站
風 力 發 電 站 位 於 高 速 公 路 旁 , 是 中 荷 合 資 建 成 。 主 要 是 利 用 兩 地 之 間 的 風 力 能 源 , 發 電 量 可 達 9 萬 千 瓦 , 初 期 由 電 腦 控 制 的 風 力 發 電 機 主 要 由 荷 蘭 引 進 , 其 後 自 行 生 產 組 裝 。
 
 
吐魯番市
古 稱 ” 姑 師 ” 。 漢 代 為 ” 車 師 前 國 ” 。 唐 代 稱 高 昌 、 西 州 和 火 州 。 位 於 烏 魯 木 齊 市 以 東 182 公 里 , 吐 魯 番 盆 地 西 北 部 , 博 格 達 山 南 麓 。 城 區 面 積 只 有 6 平 方 公 里 , 人 口 約 6 萬 , 維 吾 爾 族 佔 71 % 。 氣 候 乾 旱 , 高 溫 、 多 風 、 日 照 長 、 增 溫 快 , 年 平 均 氣 溫 13.9 °C , 夏 天 平 均 30 °C 以 上 , 年 平 均 雨 量 只 有 16.6 毫 米 , 蒸 發 量 則 達 2,827 毫 米 , 故 有 ” 火 州 ” 之 稱 。
 
 
葡萄溝
吐 魯 番 地 勢 低 , 氣 溫 高 , 降 水 少 , 太 陽 輻 射 強 , 適 合 葡 萄 生 長 ; 而 且 無 病 蟲 害 , 不 需 噴 灑 農 葯 , 既 健 康 又 環 保 。 著 名 的 葡 萄 溝 位 於 吐 魯 番 市 東 北 約 10公 里 的 火 焰 山 中 , 是 一 條 南 北 長 約 7 公 里 、 東 西 寬 約 2 公 里 的 峽 谷 , 居 住 著 維 吾 爾 、 回 、 漢 3 個 民 族 共 約 6000 多 人 。 現 有 耕 地 400 餘 公 頃 , 葡 萄 種 植 面 積 達 220 餘 公 頃 , 盛 產 無 核 白 葡 萄 。 葡 萄 溝 又 被 稱 為 ” 火 洲 的 桃 花 源 ” , 這 裡 風 景 秀 麗 , 鋪 綠 疊 翠 , 茂 密 的 葡 萄 田 漫 山 遍 谷 , 景 色 怡 人 。
 
葡萄涼房
這 兒 出 產 的 葡 萄 除 了 作 水 果 之 外 , 亦 會 在 這 些 ” 葡 萄 涼 房 ” 裡 掛 起 風 乾 , 做 成 葡 萄 乾 出 售 。
 
坎兒井
坎 兒 井 與 萬 里 長 城 , 京 杭 大 運 河 並 稱 為 中 國 古 代 三 大 工 程 。 吐 魯 番 的 坎 兒 井 總 數 近 千 條 , 全 長 約 5000 公 里 , 出 現 於 18 世 紀 末 葉 , 是 根 據 盆 地 地 理 條 件 、 太 陽 輻 射 和 大 氣 環 流 的 特 點 , 經 過 長 期 生 產 實 踐 創 造 出 來 的 , 是 吐 魯 番 盆 地 利 用 地 面 坡 度 引 用 地 下 水 的 一 種 獨 特 的 地 下 水 利 工 程 。 其 結 構 主 要 由 豎 井 、 地 下 渠 道 、 地 面 渠 道 和 ” 澇 壩 ” ( 小 型 蓄 水 池 ) 4 部 份 組 成 。 水 源 來 自 吐 魯 番 盆 地 北 部 的 博 格 達 山 和 西 部 的 喀 拉 烏 成 山 , 春 夏 時 有 大 量 積 雪 和 雨 水 流 下 山 谷 , 流 到 戈 壁 灘 下 , 令 坎 兒 井 流 量 穩 定 。
 
火燄山
位 於 吐 魯 番 市 以 東 40 公 里 , 吐 魯 番 盆 地 中 央 。 它 是 我 國 古 代 小 說 『 西 遊 記 』 唐 僧 四 師 徒 取 經 路 過 的 地 方 。 當 地 人 稱 之 謂 ” 克 孜 孜 勒 塔 格 ” , 意 即 ” 紅 山 ” 。 它 是 一 條 東 西 走 向 長 約 100 公 里 、 南 北 寬 約 7 – 10 公 里 , 平 均 高 度 500 米 左 右 的 年 輕 褶 皺 低 山 。 最 高 點 海 拔 851 米 , 橫 臥 在 盆 地 中 央 。 整 座 山 系 由 侏 羅 、 白 堊 系 和 第 三 系 的 紅 色 砂 岩 、 礫 岩 和 泥 岩 組 成 。 由 於 受 洪 水 的 沖 刷 侵 蝕 , 山 坡 滿 佈 沖 溝 , 盛 夏 酷 熱 的 天 氣 , 紅 色 的 岩 層 , 配 合 形 同 火 燄 閃 爍 的 沖 溝 , ” 火 燄 山 ” 因 而 得 名 。
 
 
柏 孜 克 里 克 千 佛 洞
柏 孜 克 里 克 千 佛 洞 位 於 吐 魯 番 以 東 偏 北 約 45 公 里 的 火 焰 山 峽 谷 、 木 頭 溝 西 岸 的 縣 崖 上 , 唐 代 名 ” 寧 戎 窟 ” 。 鑿 有 洞 窟 83 個 , 散 佈 在 河 谷 西 岸 約 1 公 里 的 斷 崖 上 ; 其 中 尚 存 殘 餘 壁 畫 40 餘 幅 ,壁 畫 總 面 積 約 1,200 餘 平 方 米 , 是 吐 魯 番 現 存 石 窟 中 洞 窟 最 多 、 壁 畫 內 容 最 豐 富 的 石 窟 群 , 亦 是 新 疆 境 內 較 大 的 佛 教 石 窟 寺 遺 址 之 一 。
 
 
艾 丁 湖
艾 丁 湖 為 吐 魯 番 盆 地 的 ” 盆 底 兒 ” , 南 距 吐 魯 番 市 約 40 公 里 。 湖 盆 東 西 長 約 40 公 里 , 南 北 寬 約 8 公 里 , 面 積 約 152 平 方 公 里 。 湖 面 低 於 黃 海 海 平 面 154.43 米 , 僅 次 於 約 旦 的 死 海 ( -391 米 ) , 稱 為 世 界 第 二 陸 上 低 地 。 遠 在 千 萬 年 以 前 , 艾 丁 湖 還 是 一 個 面 積 比 現 在 湖 水 面 積 大 1000 倍 的 淡 水 湖 泊 。 而 今 日 艾 丁 湖 , 除 西 南 部 還 殘 存 很 淺 的 湖 水 外 , 大 部 份 是 皺 褶 如 波 的 乾 涸 湖 底 , 觸 目 皆 是 銀 白 晶 瑩 的 鹽 結 晶 鹽 殼 , 陽 光 映 照 下 , 閃 閃 發 光 。 當 地 維 吾 爾 人 稱 之 為 ” 月 光 打 ” 。
 
交河故城 
< 漢 書 , 西 域 傳 > 記 載 : ” 車 師 前 國 , 王 治 交 河 城 。 河 水 分 流 城 下 , 故 號 交 河 ” 。 由 此 可 見 , 古 城 已 具 2,300 多 年 歷 史 , 公 元 5 世 紀 這 裡 是 高 昌 王 國 郡 治 , 唐 代 安 西 都 護 府 也 曾 建 此 。 15 世 紀 因 一 場 大 火 才 被 廢 棄 。 1961 年 經 國 務 院 批 准 為 全 國 重 點 保 護 文 物 單 位 。 古 城 建 於 江 心 的 土 崗 上 , 成 孤 島 柳 葉 狀 , 長 約 1,650 米 , 周 圍 垂 直 的 崖 壁 形 成 天 然 的 屏 障 。 故 城 中 的 大 道 、 官 署 、 民 居 、 水 井 、 墓 地 和 手 工 業 作 坊 等 遺 跡 保 存 完 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