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系

课程简介

请参阅英文版

本系開辦全日制本科生課程,為學生提供全面的通才教育及地理與資源管理專業培訓。課程按學分制設計,下頁列出了修課學分要求。學生完成所有學分要求後,始准畢業並獲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右圖顯示了本系課程的重點內容和學生從入學到畢業的修課順序。我們的教學模式除了傳統課堂教學外,還包括小組導修、學生報告、實驗、案例分析、境內外實地考察等。

地理學是一門全面與綜合的學科,涉及自然環境與人類社會的眾多專業領域。與此相應,本課程充分融合了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的專業內容,同時也十分強調地理信息技術(如地理信息系統與遙感)資源管理和永續智慧城市等議題。

 

(科目修讀詳情請參閱英文版)

 

專修範圍簡介:

 

城市與區域發展

城市與區域發展是一個動態的、不平衡的過程。在這個專修領域,有各種各樣的課程涉及城市變化、區域發展和全球經濟的動態,并著重粵港澳大灣區、中國和亞太地區的可持續發展。通過講座、導修、實地考察,以及使用本地、區域和國際案例研究,學生探討城市和區域的空間組織、世界空間經濟、個體代理的行為以及城市空间規劃形式的集體選擇。本專修領域的課程還強調對城市發展影響的理解,例如交通、住房、福利以及經濟活動在空間中的位置佈局和搬遷。在區域尺度,學生還接觸到影響發展的不同力量,包括全球化、文化因素、人口變化和區域發展政策。

自然環境與資源管理

在這個專修領域,學生一開始會由淺入深地對水文學、地貌學、土壤學、生物地理學和氣候學進行均衡學習,繼而再接觸更高級的環境問題和自然資源管理課題。學習重點會放在這些不同領域的系統性整合上,培養實驗和實地考察技能。

此專修領域豐富了學生對各種研究方法和實驗的知識。學生將接觸各種能源和環境政策,以了解它們的設計和應用。此外,培訓重點將是批判性思維和深入分析的技能,以利用所學知識為資源和環境的現實世界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地理空間信息科學

此專修領域為學生提供了廣泛的地理技術以處理和分析地理空間數據。這些基本的地理技術對於更好地理解人文、自然和區域地理中的所有其他課題尤為重要。當然,地理技術本身就是有趣的研究課題。

對於對先進技術及其在地理研究中的應用感興趣的學生,他們可以專攻地理信息系統 (GIS) 和遙感。大多數科目包括有趣的實驗學習,為學生提供實踐經驗。本系配備了先進的地理信息系統和數字圖像處理系統,供學生上課及研究之用。

永續・智慧城市

由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及城市研究課程合辦的「永續・智慧城市」專修範圍旨在培養學生在此跨學科範疇中的知識、技能和經驗,讓學生能夠藉着數字革命所帶來的優勢,建構一個智慧且可持續、人道、愉悅和環保的未來城市。

加速的全球化與城市化對城市帶來各種挑戰,當中包括資源枯竭、氣候變化、全球暖化,以及社會經濟兩極化等難題。目前興起的數字革命若應用得宜,將有助我們理解、分析和解決上述問題。當中,智慧規劃、智能交通和智能電網可以減少資源消耗和溫室氣體的排放,從而減慢氣候變化和全球暖化;大數據分析、眾包、社交媒體和共享資訊與意見能促進共融社會、政治和經濟的發展。然而,在香港、中國內地,以至世界各地都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的同時,發展過程中引發的道德議題亦漸受關注。社會急需要培養能夠創新地運用尖端科技規劃、發展和管理城市的人才。

修讀此專修範圍的學生將探討與智慧兼可持續城市相關的理論、概念、科技與守則。課程結合學術理論和業界智慧,並讓學生通過親身經驗和學生為本的教學活動,探求創新且科技主導的「智慧‧可持續城市」發展方案。

Field Study Trips, Final Year Thesis and Other Elective Courses

Courses in this category:
GRMD 1001 Field Studies in Hong Kong *
GRMD 1003 Understanding China through Cultural Landscape
GRMD 1301 Understanding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
GRMD 2001 Non-local Field Studies I *
GRMD 3001 Non-local Field Studies II *
GRMD 3002 Field Studies in China
GRMD 3003 Field Studies in Taiwan
GRMD 3004 Field Studies in Southeast Asia
GRMD 3005 Field Studies in Australia
GRMD 3006 Field Studies in Europe
GRMD 3007 Field Studies in North America
GRMD 3008 Field Studies in Africa
GRMD 4001 Final Year Thesis I *
GRMD 4002 Final Year Thesis II *
GRMD 4003 Special Topics in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 I
GRMD 4004 Special Topics in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 II
*: Required course

Please visit: Previous Field Trips Website

Note:

1. Please refer to the CUHK Undergraduate Student Handbook for course description and prerequisite conditions of some courses.

2. Some courses may not be offered every year. Please check the Registration and Examinations Section of CUHK for courses offered in current year.

 

 

Urban Studies Programme

The Urban Studies Programme is a 4-year undergraduate multidisciplinary programme jointly organised by the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th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CUHK. For detailed information, please refer to the Programme Website.

 

GRM Undergraduate Minor Programme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complete a minimum of 18 units of courses, with at least 6 units of courses at 3000 level or above:

Elective Courses:

GRMD1003, 1301, 1302, 1401, 1402, 1403, 2102, 2104, 2105, 2209, 2221, 2303, 2321, 2401, 2402, 2403, 2501, 3102, 3104, 3106, 3108, 3202, 3203, 3205, 3209, 3224, 3301, 3302, 3304, 3305, 3323, 3403, 3404, 4003, 4004, 4101, 4202, 4203, 4204, 4302, 4401, 4402, 4502, 4503, 5110

 

Enquiry

Dr. LEE Wai Ying, Joanna
Tel: (852) 3943-6530
E-mail: joannaleewy@cuhk.edu.hk